拉黑失信父母大有必要,依法惩戒重在严字当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62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拉黑失信父母大有必要,依法惩戒重在严字当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162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拉黑失信父母大有必要,依法惩戒重在严字当头
2019-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周日20:00分首播的《等着我》节目,不知道看哭了多少人。作为国家力量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等着我》已成为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央视网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独家官网,搭建《等着我》唯一官方网站,承担寻人报名平台和线索提供平台。而在这个平台上,那么多孩子因为种种原因而失去亲情,多少年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志愿者组织和无数志愿者的辛苦努力下,圆上了回家团圆梦,其故事虽说苦涩,但却总是有甘甜的结局作伴。

  不过,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也发现了失信父母那些可怕可恨的身影。这些失信父母,他们不能够履行抚养人、监护人的职责,将孩子抛弃在马路边上,甚至扔在垃圾箱里,随后狠心地离开,去忙着为自己弄吃的、弄用的、弄玩的,一点罪恶感都没有。岂不知,这些失信的抚养人、监护人在给孩子造成终身伤害的同时,也给别人、给社会增添了麻烦,其违法犯罪行为往往带有主观故意性,实乃明知故犯,丝毫不可饶恕。在法治中国,在推进家庭和社会文明建设的今天,对能够履行而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已有失信惩戒法制机制跟进,而且还很严格严肃。

  据中国新闻网7月10日报道,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7月10日当天作出表示说,对能够履行而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必须给予失信联合惩戒。要督促父母切实履行应有的职责,来保护儿童的基本权益。高晓兵发布的信息,主要来源于日前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而在7月10日民政部举行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高晓兵和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郭玉强、副司长倪春霞等,还一一就《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的相关情况作出解读,并回答了媒体记者们的提问。

  比如:在回答该意见提出的健全信用评价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具体出于什么工作考虑时,高晓兵作出回应说,对儿童的抚养责任首先是父母的责任,应尽的义务,也是法律的责任。政府保障的是那些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够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的儿童,父母不能正常履行抚养、监护人责任的情况。这意味着对那些能够履行而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必须给予失信的联合惩戒。其目的在于督促父母切实履行应有的职责,并以此来保护儿童的基本权益。如果明知故犯,逃之夭夭,那将面临失信后的拉黑,包括出行游玩等,都会被限制,父母要为自己失信的行为付出代价。可见,父母失信的严重后果足以令人不敢再犯,犯了必须立马改过。否则,真的是要吃不了兜着走,后悔都来不及。

  我们注意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根据有关的法律政策规定,主要对三类人员实行失信联合惩戒。第一类是恶意、故意弃养孩子的父母。这类父母是在有条件抚养孩子的情况下,不履行抚养和监护的责任;第二类是长期不与家庭和孩子联系的父母。这类父母绝无仅有,经常在一些新闻媒体的报道当中看得到。亲情丧失对孩子的伤害非常大,可谓重金难赎。第三类是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保障的资金、物资和服务的父母及其监护人。这类行为不仅是“骗”,更是“害”,应罪加一等。

  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规定,对上述三类人员实行联合惩戒,有利于教育、引导和警示失职父母依法履行责任义务,有利于督促失联父母及时与家庭联系,有利于保证各方面的资助支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上。当然,这些措施并不是唯一的处罚措施,如果以上三类人员违反了儿童保护的法律法规,还将同时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裁。如此依法追究能够履行而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职责父母的责任,拉黑失信父母大有必要。而依法惩戒失信父母,则重在“严”字当头,毫不留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