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行动何以强调推进膳食健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217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健康中国行动何以强调推进膳食健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217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健康中国行动何以强调推进膳食健康?
2019-07-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连日来,随着国家层面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公布,关于全民健康的话题再一次升温,并成为广大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毕竟是生命属于自己,生命更需要健康,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回避健康问题。谁都懂得没有健康就是一个“零”,“零”袭击的后果不堪设想,即使你财富满车,学问等身,一旦遭遇“零”,你的乘积也就是“零”。来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7月18日的消息称,7月17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健康中国行动”之合理膳食行动的有关情况。中国居民面临哪些突出营养问题?如何推动“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专业人员配备问题如何解决?此类一系列民众之问,此次新闻发布会均给予了权威性解答,令人大长知识,学有所获。

  我们看到,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显唤起亿万国人的健康意识,呵护生命从健康开始的共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度一致,而没有全民健康,也就没有全面小康的生存、发展理念,则更加深入人心,可谓是大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势在必得之势。从这个大视角、新高度看,新鲜出炉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这份重要文件,无疑是健康中国行动的大动员、大普及、大落实,其所具有的健康知识和信息量,也可谓丰富充实,不仅提出了到2030年的一系列健康目标,明确了阶段性任务完成的时间表,还对人们的日常膳食、科学运动、控烟戒酒、作息时间、中小学生健康等多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国标”供人们参考,进一步为提高公民健康素养提供了基本遵循。

  何谓膳食健康,其意义何在,如何推进?这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必须弄清楚的首要问题。其实,回应这些关切,需要去掉繁枝缛节,可用一句话概括之,解读之,实践之。而膳食健康说到底,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合理膳食。合理膳食的内涵、意义和要求也很简单明了,关键在于真正地读懂,切实地做到。合理膳食,即:指一日三餐所提供的营养必须满足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生理、体力活动的需要,使之结构合理,营养均衡,有利于消化,可增进健康。换言之,也就是指吃得对,吃得适当,吃得正常,喝得对,喝得够量,喝得经常,确保安全吃、安全喝,吃出安全和健康,喝出安全和健康,而不是忽略不计,胡吃海喝,甚至饥不择食,渴不择水,任性放纵,饥一顿饱一顿,偏执于“吃香的,喝辣的,喜甜爱咸,无甜不吃饭,无咸难下肚,肥腻不离嘴,大吃二喝搞到撑”。

  健康中国行动之所以强调推进膳食健康,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引导国人走出以往的“吃喝误区”,以提高公众健康素养为抓手,大力普及科学、合理而又健康、安全的膳食知识,从而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有效呵护生命,实现健康长寿,而不是带病活着。事实表明,对于人类而言,吃喝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文明。从前人们习惯说的“病从口入”这句话,在今天看来确实应验了。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等,只要你罹患上某种疾病,总能从“吃喝”不讲究这一恶劣习惯上找到原因。试想,一个吃喝无度,该吃该喝的,远离,不该吃不该喝的,亲近,加之嗜酒嗜烟如命,吸纳高钠盐,胆固醇、甘油三酯超标,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哪一个上身入体,都会让你病的不轻,甚至也会要你的命。等到进ICU满身插管子,花大钱用医用药用手术刀拯救生命时,你再悔不该当初没有管住嘴,那又有什么用呢?

  笔者认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发布和实施,无疑给千家万户,给近14亿中国人民上了一堂健康大课,我们必须认真聆听,扎实去做,绝对不可当耳旁风,不理不睬。而只要上一点心,注意增长一些健康知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你就会远离疾患,疏远医院、医生、医药“三医”,活出健康活力,真正地做到“自己少遭罪,家人少挨累,社会少破费”。而记住下面提及的这10条,显然也会受益终身。即: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量;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如饮酒应限量烟草必须戒掉;吃新鲜卫生安全的食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