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吃喝”话“健康”,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最给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223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谈“吃喝”话“健康”,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最给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223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谈“吃喝”话“健康”,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最给力
2019-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旨在从国家层面指导未来11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有关工作,已经引起全民的积极响应。无论是从网上热议看,还是从网下讨论看,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深得人心,很快凝聚起前行的力量。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人民,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后,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亟待摒弃无利而有害的一切不良生活方式,取而代之的则是科学、安全、有效的健康生活机制。

  可以说,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制定,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科学规划保障、行动落实保障、组织领导保障,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起到了总开关作用。在其统领下,此次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三份健康中国行动重磅文件,明确提出了实施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癌症防治等15个专项行动,同时还明确提出了监测、考核规定,有序有效地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动了真格,并进入实质性大力推进阶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指出,当前我国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问题不容忽视。可见,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具有明显的针对性、强化性、务实性,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近14亿中国人民提高健康能力与水平的高度重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卫生健康领域充分彰显。“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唯有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才能这样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三年之前,也就是2016年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同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随后,即:同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统领健康中国行动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掀开了推进全民健康升级的大幕。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还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开展健康中国行动任重而道远。记得今年1月份,新华网曾与某健康管理平台联合发布了《2018年十大不健康生活方式报告》。该报告基于5840万人的样本量调查,其得出的数据结果具有真实可靠性,值得全民关注。从十大不健康生活方式看,排在前三位的是“不活动”“刷手机”“熬夜”。接下来的位次排列,分别是“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肥胖”“饮食不规律”“饮水不足”,等等。在十大不健康生活方式里面,“吃”与“喝”就占到了三个位次,而“肥胖”也是“吃”与“喝”不当导致的,如果算上“肥胖”,那就占到了四个位次。

  我们可以对号入座,进而发现自己的健康短板,以及健康短板形成的主因。历来是唯有“知疼”,才能“痛改前非”激发出增进健康的内生动力。谈“吃喝”话“健康”,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最给力。这主要体现在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落实方面,并非局限在号召上。一是针对超重和肥胖人群、贫血与消瘦等营养不良人群、孕妇和婴幼儿等特定人群分别给出具体的膳食指导建议和目标;二是针对目前居民盐、油、糖摄入过高,儿童青少年过多饮用含糖饮料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减盐、减油、减糖”的具体要求;三是充分发挥各类专业队伍的作用。

  数据显示,目前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0.5克,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5克数值;居民家庭人均每日食用油的摄入量为42.1克,超过《膳食指南》中推荐的25克到30克的标准值;居民膳食脂肪提供能量比例已达32.9%,超过《膳食指南》上限值30.0%。减盐、减油、减糖做不到,一切都免谈。开展健康中国行动,重在行动,贵在有效,好在经常。当然,难在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上。在“吃”与“喝”方面不可任性狂野,必须讲究。(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