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扶贫为全面脱贫保驾护航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236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阳光扶贫为全面脱贫保驾护航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236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阳光扶贫为全面脱贫保驾护航
2019-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是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不仅要艰巨完成,而且必须保质保量地完成。截至目前,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可谓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但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清醒头脑,能否全面脱贫关系百年大业,关系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揉不进一粒沙子。

扶贫.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看到脱贫攻坚取得了令人瞩目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扶贫领域的一些从政不廉政、帮扶不帮贫、任职不履职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扶贫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违法违纪案件,教训深刻、影响恶劣,损害贫困群众利益和脱贫攻坚声誉,干扰脱贫攻坚大局,影响扶贫干部队伍形象,如果听之任之、不管不顾,到最后必成大患。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扶贫阳光扶贫的通知》,要求各级扶贫部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并采取坚决措施,加强廉洁扶贫阳光扶贫,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保证。《通知》全文1200多个字,言简意赅、字句重点,抓住了关键、切中了要点,是继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专项整治工作后的又一扶贫领域专项重点工作,既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政扶贫实招,又有实效性地压实阳光扶贫责任,必然为全面脱贫保驾护航。

  脱贫攻坚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攸关党群干群关系,攸关党和政府形象,攸关我国对世界解决贫困问题所开创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智慧”,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我们国家自己的大事,也是世界全球人民的大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坚实力量,任何私心杂念都有可能造成溃堤之灾,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才能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高效、高水平,才能确保扶贫干部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随着国家对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加上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整治生态还没有完全形成,时不时发生扶贫干部把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产业视作“唐僧肉”来瓜分的现象,造成国家扶贫政策无法惠及贫困群众。扶贫资金被截留挪用,扶贫项目沦为生财项目,监督管理浮于表面、外紧内松,等等这些现象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大局,给党和国家、人民群众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针对这些问题,《通知》旗帜鲜明地把廉洁扶贫阳光扶贫作为摆在首要位置,从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到盯紧权力、从严防范,从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到深挖根源、自我革命,不仅在横向上拓宽了阳光扶贫的措施办法,而且在纵向上加深了阳光扶贫的深度力度,一张从严从实的监督管理“网”撒向扶贫领域,既是整治腐败的“重器”,也是阳光扶贫的“利器”。

  抓住领导干部,才能抓住“关键少数”,聚焦责任担当,才能激发奋进力量;阳光扶贫重在敢抓敢管、逗硬奖惩,贵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广泛扶贫干部置身伟大时代,参与伟大斗争,实践伟大梦想,清正廉洁是最基本要求,创新创造才能筑梦前行。必须深刻认识到,权力的本质是服务,要向优秀学习、向标杆看齐,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干”字为本,践行为民宗旨、增强实干本领、恪守廉洁准则,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不断作出新贡献。(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