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法定节假日相关标准确保兑现是关键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43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布法定节假日相关标准确保兑现是关键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43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发布法定节假日相关标准确保兑现是关键
2019-08-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法定节假日,是法定的工资待遇和社会福利保障的一个重要内容,所有的劳动者,乃至全体人民都有权利享受节假日待遇。8月2日出版的《北京青年报》曾作出报道称,8月1日,人社部官网发布《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对包括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五类休假标准予以明确。该部同时强调,休息休假时间是劳动者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任职期间内,不必从事生产和工作而自行支配的时间。这意味着该劳动时就充分劳动,该休息时就充分休息。

  此次人社部发布的《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说清了不能实行统一工作时间的,事业单位可灵活安排休息日;全体公民假日可补假,部分公民假日不补假;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等政策界限。对此,我们的劳动者,我们的民众,都有了解和掌握的必要。关于有关休息日标准的含义,也就是什么叫休息日,法定的概念是,休息日就是公休假日,也就是劳动者满一个工作周后的休息时间。随着国务院第174号令的施行,我国职工的休息时间标准为工作五天,休息两天。该决定同时明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企业和不能实行国家规定的统一工作时间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从目前情况看,关于休日的兑现问题,也存在一些问题。据了解,目前只顾让劳动者“干干干”,不顾劳动者“休休休”的单位还不是少数。既然有特殊原因不能安排劳动者正常休息,那就灵活调度一下吧!遗憾的是鲜有这样的动作,连轴转式的连班上现象比较突出。这样的企业、事业单位,面对人社部发布的《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该作何感想、何选择、何动作呢?一周五天工作制,应雷打不动。在这个前提下,有必要“动”的时候,也应从保证劳动者正常休息的基本要求出发,真正地做到应时灵活安排,千万不要欠账。

  至于全体公民假日可补假,部分公民假日不补假的问题,可能在现实生活中也难以完全兑现,尤其是前者欠账现象依然存在。按照规定,法定年节假日是由国家法律、法规统一规定的,用以开展纪念、庆祝活动的休息时间,也是劳动者休息时间的一种。从我国现行法定年节假日标准看,全年公民假日统一为11天。其中,新年,放假一天;春节,放假三天;清明节,放假一天;劳动节,放假一天;端午节,放假一天;中秋节,放假一天;国庆节,放假三天。这些法定的全民性假日,均应一天都不能少地放下去。全口径享受这些年节假日,是我国公民的权利,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情况下都没有理由不兑现。

  问题是有一些企业和单位根本认识不到这一点,越是到了这些年节假日,就越是忙得不可开交,搭上了那些美好的年节假日不说,竟然还有不补休的不妥之为在后边跟着,甚至不给加班加点费,又没有哪个部门来监管、来处理,法定的公民假日标准也就这样泡汤了,实在是一种遗憾,不能不引起重视和解决。而妇女节(3月8日),妇女放假半天;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8月1日),现役军人放假半天。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由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各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等部分公民假日,可谓不休的多,休的少。当然,赶上了双休日,算是幸运。否则,也就别指望补休了。

  值得关注的是年休假的规定标准、探亲假的规定标准、婚丧假的规定标准等,人社部官网发布的《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也都给予一一明确,需要各行各业、各部门、各单位和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发布法定节假日相关标准,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劳动者,对全体人民依法享受休息日待遇的高度重视,必须确保层层落实到位,确保于兑现是关键。如果还在欠账造成兑现节假日待遇难,那就是明知故犯,当地人社部门应予监管和敦促,切实解决兑现问题。与此同时,也要加强日常监管,对不兑现节假日规定标准的主儿,必须问责追责。(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