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过,情未了,将“爱”进行到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49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七夕过,情未了,将“爱”进行到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49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七夕过,情未了,将“爱”进行到底
2019-08-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昨天,是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又是一年七夕节,又是一年浪漫情。七夕节虽已过,但天地人间情未了。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在坊间,相传农历七月初七日夜,或七月初六日夜,妇女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故称为“乞巧”。乞巧,讨教也,其字眼那是相当的美好,而七夕节原本也是一个重学习、长本事的良机。

  有媒体介绍,七夕乞巧,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曾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重要记载。如此重要记载,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的重要记载。当然,也是我们今天重视和过好七夕节的一个主要根据,或是主要的内生动力。年年有七夕,年年有不同。尽管如此,七夕节的丰富内涵还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传统色彩变淡,现代味道渐浓而已。

  从小听惯了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似懂非懂地认为七夕节就是搞对象的日子。岂不知,七夕节的真正意义还不只是搞对象那么简单。七夕节既充满了天地人之间的、微妙的、那份难舍难分的“爱”,又充满了天地人之间的、神圣的、那份和睦和谐的“情”。而将七夕融入乞巧节,也竟然让姑娘们信以为真,于是每到农历七月初七,在牛郎织女“鹊桥会”时,他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相会的幸福快乐情形,乞求上天让自己也能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更祈祷自己也能有个称心如意的牛郎一样帅哥和美满婚姻。由此演绎下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七夕节,影响至今。

  七夕节到了当下,很多习俗在悄悄退去,取而代之的便是旧节日新过法。君不见,每当七夕节来临时,从家庭到社会均呈现出一种不一样的温情无限、温馨荡漾的节日气氛。多少懂得一些天文常识的朋友,成双成对用望远镜扫描牛郎织女“鹊桥会”两颗星相遇的美妙时刻,心中或许会燃烧起来自骨子里的爱情火焰,誓言永驻爱河。也会有更多的美丽“女神”和漂亮“男仙”,在七夕之夜一边仰望着灿烂泛光的、数不清的星星,一边倾诉着彼此以往的眷恋与同行,又一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与其说是过七夕节,不如说是现代派的牛郎与织女们言情说爱,让七夕节释放出了天地人间情未了的一股股暖流,“爱”字在心,家国乐享。

  我们曾有阅读留痕,那就是古人对七夕的感受别有一番诗意,浓浓的,爽爽的,沁人心脾。比如:记述唐玄宗与杨玉环,以牛郎织女为例,共誓白头之约的唐代白居易的《长恨歌》中,就有佳句。即:“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真可谓甜到内心深处,幸福的诺言真的不能丢掉,世世代代广为传颂。以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为素材的诗词、戏曲,也比较多,可谓不胜枚举,也可谓开卷有益。比如:北宋秦观专门写过的一首《鹊桥仙》,就曾这样吟诵道:“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对于今天相恋相爱相亲的年轻人来说,对于离异或丧偶再一次选择婚姻的人们来说,对于那些走进夕阳之恋之爱境地的老年人来说,所具有的引导和触动作用不可忽视。不留恨,只留爱,珍惜曾经的拥有,对谁都是一种美德美行的坚守,家国都需要。

  不管怎么过七夕节,人们讲述牛郎与织女的凄美爱情故事,都是人间追求幸福美好的心声与饱受旧社会、旧制度、旧风俗压抑之苦的真实写照,托言天上双星,也就是人间实情的折射了。即使在目前,现代版的“牛郎织女”,也还是有的。很多人轻易放弃弥足珍贵的“初恋”“真好”与“友善”,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后又悔恨自己当初太草率,太忙动,也太冲动,没有将“爱”坚持下去,没有弥补创伤,也没有化解一时的误会甚至隔膜和伤害,结果是孤独难耐、悔之不已,却无处去买后悔药,只能在七夕之夜眼望星空,在心里的“鹊桥会”见上一面,可又有何种意义呢?还有那些狠心要彩礼,要跑了“牛郎”的女孩儿,浑身散发着铜锈味儿,比起“织女”来真的是相差万里。也有一些男孩儿远不如“牛郎”,整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更是“织女”不喜欢的主儿。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召唤,我们应站在更高起点上讲述牛郎与织女的故事,用真心实意、用勤劳奋斗来编织起男女之爱、家国之情的彩练。我国已开始建造中国天宫空间站,这将是整个人类载人航天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从牛郎织女的传说,到最终能实现航天梦,几千年过去,追梦奔跑的中国航天人依然在蛮拼。七夕过,情未了。我们,将“爱”进行到底!(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