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恶不除绝不收兵,必须全面击碎“保护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50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黑恶不除绝不收兵,必须全面击碎“保护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50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黑恶不除绝不收兵,必须全面击碎“保护伞”
2019-08-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赢这场捍卫党的领导、捍卫国家政权、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捍卫社会和谐安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保驾护航,确保实现第一个奋斗目标的这场硬仗,关键在于深挖猛除涉黑涉恶“保护伞”。换言之,就是必须击碎涉黑涉恶“保护伞”。无论是隐藏在基层的涉黑涉恶“保护伞”,还是伪装在高层的涉黑涉恶“保护伞”,都应一一打掉,毫不留情。

  事实已充分说明,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黑恶势力的狂野肆虐,黑恶势力的时隐时现,都与其背后的“保护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实际上,涉黑涉恶“保护伞”就是地道的黑恶势力产生的温床,野蛮的靠山,险恶的根子。凡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搞得彻底,成果显著,人民群众报以热烈掌声的地方,也都是“破网打伞”做得最到位的地方。否则,就是问题成堆,拔出萝卜带出泥,或出现韭菜效应的地方。可见,涉黑涉恶“保护伞”不彻底击碎,民心难安,天下难宁。

  有道是“打蛇打七寸”,解决问题抓要害。同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必须盯住“七寸”和“要害”,一抓到底。在某种程度上说,涉黑涉恶“保护伞”不全部拔掉,就没有资格来谈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目前,“打伞破网”已成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的重点、反馈的重点、整改的重点。据“长安街知事”8月7日消息,8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导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在这场重量级会议上,4名厅局级干部因充当“保护伞”被点名。此外,当地一个披着房地产老板外衣的“黑老大”也被点名。

  据报道,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在向黑龙江省委反馈督导情况时指出,特别是对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杰,呼兰区原区委书记朱辉,呼兰区原区长于传勇等涉嫌违纪违法、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查处,对哈尔滨市呼兰区杨光等一批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的查办,“成为全省专项斗争掀开‘盖子’、撕开‘口子’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赢得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支持,高度点赞,产生良好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可见,“打伞破网”仍然是突出的问题,必须重视。

  我们注意到,7月8日晚上11点多,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宣布任锐忱被查。此人出生于1963年3月,在当地警界工作长达30余年,历任鹤岗市、绥化市公安局长,2007年进入省会,任市公安局长、副市长、政法委书记等职。此次中央扫黑督导组反馈首次证实,任锐忱充当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刘杰出生于1965年12月,曾任松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今年初才履新市纪委常委,因充当“保护伞”落马的消息,此次属于第一次公开。朱辉、于传勇曾经搭班子,他们是呼兰区扫黑除恶风暴中落马的14名“保护伞”之二。

  除此之外,区政协主席孙绍文、副区长刘东、副区长高岩,以及区环保局局长张淑华、区国土局局长侯玉等,也被指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至于“黑老大”杨光,已于今年6月,也就是中央扫黑督导组进驻黑龙江期间被抓。哈尔滨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根据群众举报,该局一举抓获呼兰区以杨光(男,56岁)、杨荣(女,55岁)等为首的涉嫌黑恶犯罪团伙成员22人,并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有媒体报道称,杨光系房地产老板,而杨荣则为其妹。

  黑恶势力可怕,涉黑涉恶的“保护伞”更可怕。“保护伞”是身居要职要位的“关键少数”,他们手中有权,他们的一句话、一个举动,都会让黑恶势力瞬间逃过人民群众的追打和法律政策的追查。从黑龙江省已挖出来的涉黑涉恶“保护伞”看,即已说明问题的严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可放过任何一个涉黑涉恶“保护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黑恶不除,绝不收兵,必须全面击碎“保护伞”。否则,难以长治久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