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台风“利奇马”或被除名,抗击“利奇马”精神永远高扬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88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强台风“利奇马”或被除名,抗击“利奇马”精神永远高扬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88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最强台风“利奇马”或被除名,抗击“利奇马”精神永远高扬
2019-08-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央气象台介绍,8月13日8时,最强台风“利奇马”在山东烟台市西北部近海减弱为热带低压(7级,16米/秒),中央气象台解除台风蓝色预警。到当天14时,由于已很难确定“利奇马”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不再发出有关报告。而“利奇马”是否会被除名,消息说,这需要等到台风委员会成员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召开的台风委员会年度会议上提出“开除申请”,它才有可能被除名。

liqim.jpg

  这是一场袭击面大、危害严重的最强台风,从中央到地方祭出强有力的预防和抗击措施,打响了迎战最强台风“利奇马”攻坚战,将其所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在第一时间拯救灾区和灾民,党和政府的温暖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凸显防御、抗灾、减灾分秒必争“以救人第一”,全力以赴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中国行动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汇集各方力量众志成城,奋力向如此肆虐的“风魔”展开激烈斗争,取得了一个个胜利。目前,已经进入灾后重建工作。

  不过,8月14日出版的《新京报》作出报道说,虽然最强台风“利奇马”的结构已经非常松散,但其云系将和冷空气会师东北地区,给东北地区带来强降雨,公众需警惕持续性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报道说,8月13日8时至14时,辽宁锦州和鞍山、吉林延边等地出现大雨,辽宁北镇局地暴雨。另外,福建东部、江西南部、湖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分散性大到暴雨。这就是说,最强台风“利奇马”的“残渣余孽”还在兴风作浪,我们不能放松防御,抗灾行动依然需要加强。

  有鉴于此,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部署8月13日已经就最强台风“利奇马”后期防御救援救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最强台风“利奇马”虽然已经停止编号,但强降雨带来的危害依然很大。东北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要毫不松懈,进一步排查灾害风险点,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针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后续强降雨对辽宁省造成的严重灾情,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前期派出的工作组就地转为救灾工作组,深入受灾地区,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救灾工作。

  吉林省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8月12日李克强总理就最强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再次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扎实地开展防御工作,及时开展救灾减灾,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的影响。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副省长李悦等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做到责任再夯实、举措再强化、工作再着实、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该省将防御最强台风“利奇马”,与进一步防汛抗洪紧密结合,步步赢得了主动。

  我们感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感动灾区人民的团结奋斗,感动全社会纷纷伸出的救援巨手。而那些逆风前行,不畏风浪,勇敢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冲锋陷阵,作出了奉献、作出了牺牲的人们,也将铭刻在共和国的记忆中,铭刻在14亿中国人民的记忆中。最强台风“利奇马”已经停止编号,或将被除名,但防御、抗击最强台风“利奇马”的中国精神永远高扬。将其化为追梦奔跑的实际行动,我们更要接续奋斗勇往直前!(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