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出境旅游说走就走,亿万中国游客有多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9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出境旅游说走就走,亿万中国游客有多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398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出境旅游说走就走,亿万中国游客有多牛
2019-08-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旅游,在当今而言,既是一项快乐的事情,又是一项朝阳的产业。作为一个国家,旅游业发达,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说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成色足。中国就是这样的一个很有成色的国家,不仅旅游业发展呈现出利好的势头,中国的游客出境旅游同样呈现出利好的势头。

  8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曾作出报道说,当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伴之以交通的便捷、签证和支付的便利化等诸多利好因素,中国游客的脚步遍及全球、中国出境旅游在世界上活力四射。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最新报告也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持续稳步增长。上半年,出境旅游人数约812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预计全年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68亿人次,同比增长12%。

  从数据上看,出境旅游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一个显著标志。过去多少年,中国人曾经梦想“坐飞机看大海”。现如今,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不仅如此,还可以周游天下,年节和假日更是出境旅游的旺季,即使在平时,也有搭伴出境旅游的。这是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人告别贫困、告别温饱、告别封闭,充分享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成就,接续奋力追梦奔跑,进一步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真实写照。这里面,涉及一个经济学专用词,那就是恩格尔系数。感知恩格尔系数,感受出境旅游说走就走,可能会从更深的层面发现亿万中国游客有多牛。

  恩格尔系数简单说,就是根据恩格尔定律而得出的比例数。19世纪中期,德国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恩格尔对比利时不同收入家庭的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从中研究了家庭或个人收入增加对家庭或个人消费需求支出构成的影响,进而提出了带有规律性的原理,由此而被命名为恩格尔定律。从其主要内容看,即指一个家庭或个人收入越少,用于购买生存性的食物的支出在家庭或个人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就越大。对一个国家而言,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费用所占的比例就越大。反之,则不然。

  恩格尔系数则由食物支出金额在总支出金额中所占的比重,来最后决定的。恩格尔系数达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可见,家庭或个人收入主要用来吃喝消费,那肯定是贫困的生活,捉襟见肘。挣点钱基本花在“舌尖”上,别的什么也莫指望,读书学习、文体娱乐、观光旅游等,根本没有钱支付。换言之,忙完吃的喝的,几乎所剩无几。一个没有“闲钱”,也就是没有积蓄的生活,可想而知该有多苦多难。数据显示,1978年的中国农村家庭恩格尔系数约为68%,城镇家庭恩格尔系数约为59%,平均计算超过60%,显然是贫困国家,温饱还没有解决。

  当年,中国没有解决温饱的人口多达2.48亿。随后实行改革开放,人们的生存、发展观念,以及方式均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学习、工作、生活的体制机制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到处唱响春天的故事,经济逐步繁荣,民生逐年改善。到2003年,中国农村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已经下降到46%,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约下降到37%,加权平均城乡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约为40%。这就是说,中国已经进入到小康状态。到2015年,中国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明显下降,已经降到30.6%,向富裕层面冲刺。至此,基本完成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富裕的重大转变。

  8月7日,国家统计局曾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成就报告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扣除物价因素,比1949年实际增长了40倍,年均实际增长5.5%。70年来,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根据成就报告,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69,比1956年下降了0.64。与此同时,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成就报告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扣除物价因素,比1949年实际增长32.7倍,年均实际增长5.2%。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1954年下降了38.5个百分点。

  数据说真话,事实讲真情。中国农村也好,城市也罢,恩格尔系数下降都是好事。这说明中国人有事干,有钱花,也有休闲生活相伴,为出境旅游提供了条件。我们已经看到,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出境旅游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向往。而中国,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出境旅游开眼界,阔视野,这对于中国游客而言,无疑是一种开心式的学习。腰包鼓起来了,不再单纯地忙乎吃喝,而是享受全面小康,也该走出家门,甚至跨出国门,潇洒游一游。这样做,可谓心花怒放,不亦乐乎?

  目前,中国的交通状况持续改善,铁路、航空、海运可谓有速度,也有质量,只要想走,就可以说走就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中国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含金量越来越足,而中国的外交也越来越棒。因此,中国人在世界上不仅有话语权,更有出行的便捷性与安全的保障性。(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