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414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基层干部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414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基层干部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2019-08-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光明网8月15日报道,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村口的一块石碑上,镌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个大字,这是所有外来游客都会参观的地方。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地方急于求成,甚至存在牺牲生态利益换取经济利益情形。违背了发展规律,其结果就是,靠牺牲生态利益而取得的短暂经济利益没有可持续性,曾经的光环也变得暗淡无光。

  从余村的经历来看,很多地方的发展都与余村上个世纪发展类似。只看到了短期经济利益忽视了长远利益,导致生态环境出现恶化。有句古话说的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从自然界获取了我们需要的资源,这看似是一种规律,但是我们没有节制地、毫无原则地掠夺资源,已经违背了自然规律,结果就演变成了环境趋于恶劣、生态渐被破坏。譬如过度破坏丘陵地区的植被,就增加了泥石流发生的几率。

  回望过去,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建国之初,我们工业底子薄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早日实现综合国力提升,国家提出多个“五年计划”,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国家提出的计划一个一个加以落实。目前我们正处于“十三五”计划期间,我们的计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胜利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仔细回顾这几年,扶贫工作、机构改革、供给侧改革等等都是落实“十三五”计划的具体表现,必须牢牢树立新发展理念。

  发展是第一要务,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追寻的最终目标。无论哪一个阶层或者哪一个群体,都是一个整体。每个人的言行举止和活动,都会对周边人和事物产生影响。“只管当代不管下代”,这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可喜的是,基层党员干部已经逐渐从只注重经济利益的旧有观念束缚中走了出来。事实上,作为新时期的基层党员干部,也必须要有带领群众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理念,绝不能违背自然和历史规律。我们必须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坚决杜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行为,在发展的同时,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翁信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