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医师,仁爱之心永远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421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敬,中国医师,仁爱之心永远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421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致敬,中国医师,仁爱之心永远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2019-0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关于行业性节日,我国目前只设立了四个。这就是每年5月12日的护士节,这一天是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生日;8月19日的中国医师节,这一天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的首日;9月10日的教师节,这一天是全国大中专小学开学季;11月8日的记者节,这一天是中国记协成立的日子。四个行业性节日,各自均具有特殊的背景和丰富的含义,也均厚植了“尊医重护”“尊医重卫”“尊师重教”和“尊‘记’重‘编’”的精神土壤,并浓厚了向善向上向好向强的舆论氛围。这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对广大教师和广大记者、编辑的深切关怀与高度重视,体现出中华民族对“尊医重护”“尊医重卫”“尊师重教”和“尊‘记’重‘编’”良好传统的继承与弘扬。

  而作为我国第四个行业性的节日,中国医师节的到来,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知道,两年前,也就是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并于同年11月20日发布批复文件,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在第一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即:2018年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在疾病预防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医学大家和人民好医生。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高度赞誉。

  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习近平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希望广大医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可见,设立中国医师节的重要,其深意可知可感。

  这里,我们还应铭记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那就是2016年8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共和国史上最为重要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大会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同时也明确了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会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大会还传出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习语金句”,非常鼓舞人心。而以此次大会为显著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则进一步说明党和国家对全国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在2018年第一个中国医师节到来时,以“尊医重卫,共享健康”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广泛开展,也格外吸引人,格外温暖人。那些不辞辛劳,殚精竭虑,精心细致,热情周到为患者服务,为大众服务,为卫生与健康不懈奉献的医务工作者,人们感恩在心,崇敬在心,牢记在心。

  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与健康崇高精神,营造全社会“尊医重护”“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是习近平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卫生与健康崇高精神和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优良医学传统,也成为号召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卫生与健康事业,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汇聚更多力量的实际行动。据央视网消息,在8月19日我国第二个医师节,“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成为开展各项活动的鲜明主题。消息称,其实,“医师节”是哪一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了这么一个日子,让医务工作者感受到自己的辛勤劳动被尊重和认可。毕竟,他们为了治病救人,付出的太多太多……这不只是媒体的感知,也是我们亿万国人的感知。

  一位资深医者,她用行动诠释了何谓仁心,何谓大爱无疆。今年7月,95岁的吴合医生走了。遵照生前遗嘱,儿女已经为她完成了眼角膜和遗体捐献。1979年,55岁的吴合虽已从岗位上离休,却主动要求“超期服役”,她又在医生这一岗位上坚守了30多年。生前做贡献,死后献遗体,捐献出来的眼角膜去为那些亟待复明的人送去了光亮,真乃仁心厚重,大爱崇高。而在同事们的记忆里,吴合上班总是风雨无阻,业余时间也会出门巡诊。冬天的她总是直接穿着毛衣睡觉,因为这样半夜爬起来看病不冷,还方便。吴合始终认为,看病救人对自己的生活意义重大,不给钱也没关系,只要能帮助病人就行。如此和谐、可靠、友好的医患关系,我们还有理由害怕紧张吗?答案显然是“无”,这样的医务工作者多多益善。致敬,中国医师,仁爱之心永远助力健康中国行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