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农民工工资拟加付利息加付赔偿金是个好办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429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拖欠农民工工资拟加付利息加付赔偿金是个好办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429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拖欠农民工工资拟加付利息加付赔偿金是个好办法
2019-08-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6日出版的《新京报》曾作出报道说,正在人社部网站公开征集意见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望将相关政策举措完善起来,并用立法形式予以确定。该条例提出,农民工工资每月至少足额发一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拟每日加付利息,如果逾期不支付,至少加付50%的赔偿金。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至今年9月12日结束,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经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从劳动用工全面实名制、使用农民工需交工资保证金,到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等,拟出台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都有具体明确的规定。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表示,2019年要基本实现农民工实名用工、按月发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覆盖,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可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中央给出了时间表,而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这个条例,也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症提供了法治保障。

  针对“农民工工资应怎样支付”“谁负责清偿农民工工资”“如何预防拖欠工程款”“如何解决施工方欠薪”“如何惩处欠薪负责人”等焦点问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稿,均作出压实责任性的规定,必须执行。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工资可以通过现金支付给农民工,也可以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到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卡或者工资支付银行卡。这是确保农民工“提现”的制度保障,怎样支付农民工工资,条例设定了底线。

  不仅如此,该条例对于以实物、有价证券等形式代替法定货币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明确要求人社部门责令改正,并对单位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农民工工资的支付周期,条例也作出规定,用人单位应每月至少向农民工足额支付一次工资。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以分别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对于约定的工资支付日期遇到节假日或休息日的,条例规定,应提前在该节假日或者休息日之前的工作日支付。

  条例明确规定,未根据本条例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由人社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并自拖欠之日起按日加付万分之五的利息。逾期不支付的,按拖欠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标准加付赔偿金,并对单位处拖欠金额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对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或主要负责人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意味着,怎样支付农民工工资,拖欠农民工工资咋办,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稿一一规定了“对策”,而且都是刚性要求,绝对不可违背。如果情节严重、后果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者还需要负法律责任,甚至领刑。

  毫无疑问,拖欠农民工工资法律政策不容许,所造成的后果责任不能逃避。从一定程度上看,这是真正亮起红灯、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农民工合法利益的根本举动,大得人心。而拖欠农民工工资,拟加付利息,继续逾期拖欠,还要加付赔偿金,则是一个好办法。一手抓经济“制裁”,一手抓法律“制裁”,两手抓凸显我国下猛药除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令人期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