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消费观”,安放不住青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4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扭曲的“消费观”,安放不住青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43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扭曲的“消费观”,安放不住青春
2019-09-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个大一女生的求助帖走红网络,她希望母亲给自己每月4500元的生活费,但却遭到了母亲的拒绝。她觉得自己很委屈,认为一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根本不够花。(红星新闻)

  无论年龄大小、身份如何,大多数人都有高消费的欲望,只要学校没有对此做硬性规定,只要家庭条件允许,只要父母愿意,有什么不可以呢?当然,我们可以从“节约是美德”这个角度来对这种行为加以劝诫,但可能在实际生活中并不怎么管用。但要注意的是,一个成年大学生向父母要钱要钱不成反而理直气壮、自觉委屈,这件事本身究竟合不合理?

  家里的资助是“情分”而非“本分”。大学生虽已成年,本该自己供养自己,但由于尚未真正步入社会,由家里资助部分生活费虽不甚妥当, 但也是客观现状。然而,有些大学生把家长的“情分”视之为理所应当,不仅不感恩,反而贪得无厌,给一百,要一千,用家长辛勤劳动的“血汗钱”,满足自己进无止境的“消费观”。这说到底还是扭曲的“消费观”在作祟,是“价值观”错了位。

  “消费”中安放不住青春。学生学生,自当以学为业,如不能去奢从简,把精力聚焦到主业上,以后人生路上的成功则杳如黄鹤,希望渺茫。高中语文有一篇《送东阳马生序》的课文,描述了明代大儒宋濂求学的情景,“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一些大学生与同桌比吃、与对铺比穿,就是不和第一比成绩、不和学生干部比能力,长此以往,何以成才?

  去奢,亦当开源。大学之学,不仅是书本之学,更是实践之学。如今的大学生活,时间相对宽松,影视、设计、教师等各种专业都有足够的时间、资源进行社会实践,一些大学期间自己挣够学费的报道也屡见不鲜。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的“消费观”也在改变,“购物欲”也在增长。这是客观事实,既然无法忽视,那就应立足兴趣爱好、依托专业知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社会实践,努力满足自己的“消费观”“购物欲”。

  省下钱、有了钱,不怕“消费”,怕的是“消费”不到位。邓小平同志在法国留学期间,勤工俭学去铁厂打工,省下的钱不是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而是购买《共产党宣言》《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等马克思主义著作,为自己武装头脑,这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如今的大学生,无奔走之劳、无冻馁之患,有博士为师、有群书为伴,如果把自己掌握的资金、资源投入到增强理论知识、道德素养、技术能力的地方,则是物有所值、物超所值。长远看来,自会让“收益”无限放大。

  “消费”中安放不住青春。新闻中提到的这类大学生,说到底还是扭曲的“消费观”在作祟,是“价值观”错了位。青春,应当在奋斗中绽放光彩。新时代的青年,要迈开腿、少张嘴,在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学习、实践中展现青年人的担当作为。(作者:朱博文)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