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在三尺讲台筑牢未来之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69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守初心担使命,在三尺讲台筑牢未来之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69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守初心担使命,在三尺讲台筑牢未来之基
2019-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都需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若说教育是实现人生梦想的阶梯,则教师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教师就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接续奋斗、执着耕耘,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节1985年设立,至今已有35个年头。35年来,全国已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教师工资由20世纪80年代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3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使我国教育迈进世界中上行列。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队伍的素质高低,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没有现代化的教育,就不会有现代化的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汇聚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事实上,教书育人,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栋梁之才,既是教师的不变初心,也是教师的永恒使命。这就需要广大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本,坚守平凡岗位,演绎精彩课堂,提升专业素养,践行教育理想,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曾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进入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已经成为了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守初心担使命,广大教育工作者就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为开创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筑牢希望之基。(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