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无人超市”科技时代便民的一张好处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3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药品无人超市”科技时代便民的一张好处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573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药品无人超市”科技时代便民的一张好处方
2019-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慢性病患者需要复诊、开药,不用再去挂号找医生,只需持身份证或医保卡到“自助微诊室”,就能完成基本的身体检查,医生通过视频开具电子处方,患者凭电子处方到隔壁的“智慧云药房”就能领取药物。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海创社区卫生服务站新设立的“自助微诊室”“智慧云药房”着实吸引了很多市民。“药品无人超市”是又一便民新举措。(9月8日《宁波日报》)

  这篇报道里列举了一个例子:睡梦中的张先生被一阵腹痛惊醒,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吃坏了肚子,短短10分钟,接连跑了3趟卫生间。偏偏家里没备止泻药。去医院有点远,去药店买药,这么晚药店早打烊了。张先生想起小区卫生服务站新开了“智慧云药房”的24小时“药品无人超市”,他赶紧忍着腹痛跑到楼下。这是张先生第一次来到这个无人药房,按照说明,他在无人药房门口的电子屏幕上进行操作,选购药品进购物车,支付宝扫码付钱,不到两分钟,一盒止泻药就到手了。

  有人会说,在“药品无人超市”里自己选购药品是不是会存在危险?患者“想买什么药就买什么药”,患者又不是医生,能够确保“对症下药”吗?其实,对于这一点,“药品无人超市”也进行了制度设计。“药品无人超市”并非是“想买什么药就买什么药”的。“药品无人超市”为了确保患者的安全,设计了很多安全把关程序。

  一个关口是:“简单药品”自己选择。就像头痛脑热的疾病,就像吃坏了肚子的疾病,这些都属于基本生活常识类型的,市民可以自主选择普通的感冒药、腹泻药,也就是我们说的“非处方药品”,这些“非处方药品”基本可以保障安全。

  一个关口是:“在线开药”医生把关。在“药品无人超市”的背后是“自助微诊室”, 医生借助网络帮助诊断,患者可以通过疾病的描述等等,让医生进行判断,从而开出“适合的药品”,患者获得“电子处方”。

  一个关口是:“续买药品”实现联网。经家庭医生转诊至上级医院的签约居民,再回到社区就诊时,可延用上级医院开具处方中同样的药品,只需要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续买药品”了,包括社区本地药库中没有的非基本药品。这样也是安全的。

  深更半夜需要购买常用药品的时候跑医院太远了,而一些社会上的医药公司也关门了,这个时候“药品无人超市”就解决了难题,化解了烦恼。“药品无人超市”,是“此处无人胜有人”的好服务,其借助了大数据的优势,实现了高科技时代的服务提升。

  无疑,“药品无人超市”是科技时代便民的一张好处方。(郭元鹏)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