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过中秋是众望所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87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风清气正过中秋是众望所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87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风清气正过中秋是众望所归
2019-09-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秋节,又称仲秋节、月夕、秋节八月节、拜月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我国乃至整个汉文化圈的传统节日。每年阴历八月十五,人们纷纷团聚一堂,聚会赏月,庆祝丰收,祈福美满。(9月11日 人民网)

  天上捧出一轮明月,人间庭院设案祭月。此时,大团圆是最重要的民俗。团圆是天伦之圆,夫妻团圆、亲人团圆,骨肉情深,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安享天伦之乐。现如今,从中秋节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到中秋的专门放假和“我们的节日——中秋”的方兴未艾,都体现出国家和民众对中秋的高度重视,传承中秋节传统文化,以新的理念、新的价值观续写中华团圆文化新乐章。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过中秋节就是过文化,一是过传统圆满的团圆节;二是过清廉的廉政节。欢乐之时团圆,团圆之时要想到清廉,因为没有清廉就没有幸福,幸福日子唱着过,一个“唱”字充分表达了节日欢乐的氛围。但是,过出廉政味的节日需要定力。

  我国作为一个礼仪之邦,注重人情消费、礼尚往来过节是一个鲜明特点。毋庸置疑,中秋过节总是免不了亲朋好友的聚会、人情礼物的来往。客观来说,这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但由于不理性的消费、不正当的往来,一些交往聚会成了铺张浪费、利益输送的空间,无形中毒害和腐化了社会风气。中秋过节,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严守规矩、清正廉洁是一种责任,因为它关乎着党风政风,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勤俭节约、理性消费同样是一种责任,因为它关乎着民风社风,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道德素质。一句话,中秋过节,勤俭廉洁,人人有责。

  廉洁过中秋更具文明味。节俭廉洁过节,回归人间真情、亲情,是老百姓梦寐以求的。智虑生于精神,精神生于安静。习惯是一个人心灵的流露,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的思想、道德、文明、志趣、知识等水平的高下。若是让人情沾满了铜臭味,本该温情脉脉的“人情往来”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尊重传统习俗的同时,要通过改革推动文明新风劲吹,努力扭转节假日大肆送礼等现象,引导人们逐步形成破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不良习俗的新风尚,从根本上清除节假日腐败存在的土壤。节俭廉洁过节,需要舆论引导,更需要个人自觉。

  过风清气正节日,是一种倡导,更是一种洗礼。过节过的是心情、感情的交流。对老百姓来说,过节的心情来自于平常日子好过、衣食无忧的感受在节日集中洋溢,体现的是政通人和的气氛,折射的政策阳光让百姓感受到温暖;对官员来说,过节的心情,来自于不负众望,履职尽责,清白作官,踏实干事,赢得民众口碑。以这样的心情过节,就会风清气正。(作者: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