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香醇月饼要吃出“奋斗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2959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秋节,香醇月饼要吃出“奋斗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晓吉 29597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秋节,香醇月饼要吃出“奋斗味”
2019-09-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皓月云舞,情聚中秋。中秋节,又有着仲秋节、八月节、拜月节等别称。“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有云:“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作为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中秋节民俗也已流传至今。在这个花好月圆的日子里,吃月饼就应品出奋斗味。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彼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月饼开始寓意家人团圆。宋代诗人苏东坡,就曾有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赞美月饼。在美丽的中秋月夜,吃一块美味的月饼,也是别有一番幸福在心头。当然,“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月饼的香甜,背后是奋斗的“小确幸”。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在中华儿女的成长词典里,从来也都没有“容易”一词。月饼香甜,背后是劳动的辛苦。毕竟从粮食土地里生长开始,到制作成美味的月饼,期间要经历无数人们艰辛劳动。面对酷暑寒天和疾风骤雨,坚守在岗位上的清洁工;放弃节日休息的权利,值守在列车上的乘务员……正是这些人们的奋斗,点滴创造着我们的幸福生活,浇灌着一个民族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在几万万中华儿女接续奋斗下,中华大地已经旧貌换新颜。数据显示: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2018年已经达到900309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达175倍。194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月饼的香甜味,就折射出发展的成色。

  “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美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民族复兴之路上,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面对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诸多薄弱环节,依然需要近14亿中华儿女接续奋斗,需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实干,也是当代中国的主色调。今天的中国,有着奋斗筑基,已经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关键时刻,近14亿中华儿女就应携手同心,在追梦之路上把握奋斗的脉动,在接续努力中造就美好明天。

陈曦

编辑:晓吉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