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安全需网民全力履责尽责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02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建网络安全需网民全力履责尽责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02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共建网络安全需网民全力履责尽责
2019-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逛展会体验网络黑科技、做游戏学习网络安全知识……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6日在天津开幕。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步入第6个年头,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14日,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的网络安全博览会提前向公众开放,不少观众来到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在博览会度过别样的中秋假期。

  博览会首日,3000平方米的网络安全互动体验专区内承载了最多的“欢声笑语”。不少参观者表示,主办方的“走心”设置,让大家在学习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等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快乐。    

  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离不开的重要资源,其不仅成为网民学习、交流、购物、娱乐的平台,还为网民创业兴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网络是把双刃剑,也时常被居心叵测者利用,人肉搜索、信息泄漏、网络诈骗、密码被盗等种种网络现象破环了网络安全环境,给人们敲响了安全用网的警钟。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确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恰恰说明,网络安全就在我们身边,网络安全需要共同营造,所有网民人人有责。

  要未雨绸缪主动防范。现实生活中,谈到网络安全,有不少网民认为是有关部门的事,个人的能力能有多大?因此,往往是平时不在意、不关心,而遇到网络风险吃亏造成危害时,抱怨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打击不狠,云云,不从自身查原因。这种观念陷入了误区。事实上,无论是网络购物,还是网络转账,抑或网络借贷,都需要我们在网上操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成为了网络安全的直接参与者,随时都可能出现网络安全风险,而防范这个风险,除了有关方面营造安全环境外,如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进而上升为网民携手共同防范的责任意识,至关重要。这种责任意识一旦形成共识,就会大大提升防范和保护的能力。

  要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网络互联互通涉及面太广,由此产生的情况也比较复杂,因此,要防范网络安全,仅靠一个人或一家企业乃至是一个部门,是很难做到监管到位的。强化增强网民个体上的防范意识,只是一个层面的力量,有关部门和全社会成员都是不可缺席的。因为从提供网络平台到应用网络平台,从网民个体到网络主体企业,再到中间各个环节,都涉及到如何遵循规则、守法用网、严格监督的问题,哪个环节出现失职失察都会打开网络安全缺口,给不法行为以可乘之机。所以,网络安全问题,要从网民到网络主体企业再到监管部门分清职责,齐抓共管,各个环节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明察秋毫,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去做好全员防范,构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才能真正让网络安全变为实实在的行动。

  网络安全更要筑牢法治基石。由于网络本质上是一个技术的世界,互联网发展也容易出现重技术、轻法治的倾向。问题是,缺乏法治规制的技术,营造出的只能是一个技术丛林,充斥着技术性的暴力与强悍。实践证明,只有将网络发展完全纳入法治轨道,那些旨在维护安全的技术才具备了正义的“良心”,立法推行的诸如网络实名制、打击网络谣言等,也才不会像当初人们担心的那样被滥用。无论是网民还是企业,都必须增强法治意识,在网络安全上守好红线、守好底线,不能为了一时之便或者一时之利,而随意践踏公序良俗的社会法则,甚至是罔顾社会主义法律。对有关监管部门来说,针对互联网上的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通过法律的有形震慑筑起网络安全的最严底线。

  只有将法律规范与网民自律、网民自我意识的提高,媒体大力宣传以及依法从严惩治网络犯罪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真正变成现实,最终创造健康有序的网络新天地。(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