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好奇心,激发科普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0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满足好奇心,激发科普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02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满足好奇心,激发科普情
2019-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03年6月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全国掀起了宣传贯彻落实该法的热潮。同一天,中国科协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从此,中国科协每年都要精心组织全国学会,以及地方科协开展科普日活动。

  随着当年全国科普日的时间确定,特别是随着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开展,全国科普宣传周应运而生,其活动遍布大江南北,显见成效。全国科普周,一般为每年9月的第三周或第四周。无论是开展科普日活动,还是开展科普周活动,其目的就是要通过采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普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从而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

  这对于追梦奔跑的中国人来说,尤其是对于追逐科学梦想的新生代们来说,可谓极其必要和重要。从小树立科技强国、矢志报国的决心与信念,凝心聚力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就人生、成就美好生活,其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不可忽视。我们注意到,吉林省第十七届科普周主场活动已经于9月14日开启。此举,无疑满足了包括孩子们在内的所有参与者的好奇心,激发出了科普情。来自中国吉林网9月15日的报道说,全国第16个科普日活动的开展,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作出重要贡献,而吉林省历来都把全国科普日与科普周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今年依然坚持了了这一做法。

  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七届科普周主场活动,在吉林省科技馆启幕后,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爸爸,这里有好多机器人和科学仪器,这里太好了!”一位小朋友在体验区非常兴奋,竟然如此高兴地与父亲一边参观体验,一边好奇提问,又一边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孩子的好奇心从科普中激荡,从中领略智能社会的神奇,无疑是一种学习。而这种学习,也是科学素养的扎根。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抓早抓小至关重要。站在这个角度看,吉林省开展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七届科普周主场活动,突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主题,应该说非常适合成年人、未成年人,意义深远。

  吉林省这样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显然是为2020年实现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的目标提供助力。据9月16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自2002年以来,吉林省科普周活动已连续坚持举办了17年,累计组织开展重点科普活动5000多次,参与公众200多万人次。目前,科普周活动越办越丰富,越办越扎实,越办越有效果,已经成为吉林省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公众认可的大型科普活动典范。可见,科普周活动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既有力地提升了公民科学素质,也有力地营造出科技强国战略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实现科技创新梦想,助推中国梦的早日铸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给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他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擘画和要求,极大地鞭策和鼓舞着14亿中国人民不懈地奋进前行。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嘱托,切实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坚定地向着科技强国新高地进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键在于满足好奇心,激发出科普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