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动力足,中国经济“下半场”更精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11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驾马车”动力足,中国经济“下半场”更精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11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三驾马车”动力足,中国经济“下半场”更精彩
2019-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各方看好。潜力巨大、韧性十足,是国际观察人士对中国经济的普遍看法。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牵引着中国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投资增长基本平稳,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加快。从实践来看,投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变量,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也已经成为了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4.9%。投资增长基本平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消费市场稳定增长,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9%;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9.8%和12.8%,增速比上月分别加快5.3和3.4个百分点。这也充分表明,农村消费市场潜力正在激发,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正在加快。

  进出口保持增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措施以扩大进口、稳定出口,对外贸形成较好支撑。1-8月份,进出口总额201294亿元,增长3.6%,且贸易结构和方式在继续优化。事实上,外贸单月进出口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2.5万亿元,表现出很强的韧性。

  民生改善成色十足,中国经济潜力巨大。“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今年1至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89.5%。就业稳意味着收入稳,也意味着民生稳,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事实上,中国有近14亿人口,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也已经决定了有充分的潜力和韧性来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前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从各项数据来看,“三驾马车”动力足,中国经济“下半场”更精彩。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国经济将穿越风雨驶向发展的“新蓝海”, 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李茜)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