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70载,文化自信托起复兴梦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699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奋进70载,文化自信托起复兴梦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699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奋进70载,文化自信托起复兴梦想
2019-09-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70年沧桑巨变,70年风雨砥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伟大的实践,也已经为中华民族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自信坚如磐石。1949年,全国公共图书馆仅有55个,文化馆站896个,博物馆21个;截止2018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76个,文化馆站44464个,博物馆4918个。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8737亿元,比2004年增长10.3倍。70年砥砺奋进,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文化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为坚定文化自信夯实了根基。

  文化消费日益丰富,文化自信坚如磐石。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70年来,伴随着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文化消费也日益丰富。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就已达到103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红红火火的文化消费既是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也夯实了近14亿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

  文化之花全球绽放,文化自信坚如磐石。数据显示,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创办。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经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近200万。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饱含着华夏先哲的无穷智慧,合作共赢的东方智慧也已被视为解决当时世界深层问题的“密钥”。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是人们价值观的支撑,也是发展的动力源泉。70年接续奋斗,文化发展也浇灌着一个民族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00亿美元;2018年,我国GDP已经达到136082亿美元,比1952年增长452.6倍。新中国从一片废墟上起步,已经发展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影响力与日俱增,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扛起时代担当,筑牢自信根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奋进新时代,我们更应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强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辰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