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少先队员清纯大领唱,凸显家国情怀扎深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23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和我的祖国】少先队员清纯大领唱,凸显家国情怀扎深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23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我和我的祖国】少先队员清纯大领唱,凸显家国情怀扎深根
2019-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们的新中国,我们的2019年国庆大庆,巨轮滚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不断向前。10月1日,天安门广场无比喜悦欢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大阅兵、群众游行,这些震撼的场面,不管时隔多久,都不会淡化美好的记忆,依然觉得惊艳,觉得了不起。

8.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在群众游行队伍浩浩荡荡、激情澎湃、满载硕果、充满期待地通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也引发出现场内外,乃至整个中国、整个世界的大声喝彩,更为清纯大领唱的四位少先队员所展现出来的不一样的新时代风貌而大声叫好,而热烈点赞。“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枝,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歌词入心,歌声嘹亮,唱出了儿童少年的心声,也唱出了14亿中国各族人民的心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举国大庆,四位少先队员登台大领唱,凸显家国情怀扎深根。据报道,当清脆纯净的歌声传出时,今年的国庆群众游行活动正式开始,这句稚嫩的歌声也深深地印进所有人的脑海里。这就是亿万国人的深刻记忆,少先队员们的表现相当不错,可谓令人眼前明亮。少年强则国强,新中国朝阳升起,前程闪耀。而在我们沉浸在群众游行的兴奋之中时,也对站在天安门广场从容不迫、潇洒浪漫大领唱的四位少先队员的身份,有所了解和感悟。

  首先唱出“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这句歌词的小朋友,叫武俊极,她今年9岁。武俊极同其他三位少先队员领唱,一同带领着3000余名合唱团团员用歌声祝福祖国,开创了国庆大典上无伴奏演唱的先河。四位少先队员的大领唱,也在那一刻受到全世界目光的关注。武俊极胸前的红领巾在迎风飘荡,稚嫩的脸庞写着童真童心,用孩子金子般的心大领唱,唱响《今天是你的生日》,让无数的人们顿生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之感,我与祖国同奋斗一天也不能松懈之心。我祝福祖国,永远繁荣昌盛、和谐美好。

  我们看看这些来自媒体的短镜头,即可发现四位少年之所以获得如此重大、终生难忘的天安门广场清纯大领唱的幸福快乐殊荣,其背后的发育、成长故事也令人欣喜不已、感动不已。武俊极在“海选”领唱时脱颖而出,有其实力支撑的必然选择。她从四五岁就开始学习唱歌,俨然是一位唱歌的“小行家”。而提到自己被选为小领唱,她竟然淡定而且谦虚地说:“可能是因为我的年龄小,才选的我,好多哥哥姐姐都比我唱的好”。可见,小小少年就懂得“低调”,就“目中有人”,不仅歌唱得好,心里也很阳光。这样的少先队员领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最具资格。

  关键是武俊极小朋友心怀谦卑不张扬,也折射出沐浴着新时代灿烂阳光发育、成长的祖国花朵,满身都充满着向善向好向上的优秀基因,值得支持、鼓励,也值得呵护、珍爱。“她的表现非常地稳,无论我们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都能在她那里获得积极的反馈”。这是武俊极指导老师的高度评价,揭示出这位少先队员自幼就有良好的教育,懂得配合和奋斗。不过,在武俊极的眼里,她还是清纯般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慨。她说:“想到能代表全体少先队员们为国庆唱歌,就感到很荣幸。”这是武俊极的荣幸,也是全国少先队员们的荣幸。

  今年7岁的小男孩侯张奕涵,站在武俊极小朋友旁边,他俩负责一起领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彼此之间的搭手可谓协调、默契,天衣无缝。《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提前探班时,发现了一个很有特点的动作,就是侯张奕涵最爱动的那一个,不知什么时候这小朋友就会动一下。或许是这个原因,大家都叫他小猴子。别看小猴子有点调皮,可他幼小的心灵相当干净,也相当的自信。比如:他跟记者说,自己学唱歌已经两三年了,是学校合唱团的一员。他还是团里最小的一员。说起自己的声音他非常自信,“我的声音很好。”真是可爱到爆,纯真的儿童就是这样的坦然、直白。而小猴子不仅会唱歌,还会拉上一手好小提琴,五六岁时就已经是习练者了。猴气十足的这位小朋友,天安门广场的大领唱表现可以打满分。

  陶益晨,也是四位天安门广场大领唱之一,他表现得很自律,内生动力也很强。据说,虽然只有7岁的陶益晨,但在训练时却可以一直保持微笑的表情和笔直的身姿。看上去,真的很不像7岁的小朋友。然而,陶益晨小朋友做到了,很懂事啊!老师曾这样地评价他:“根本不用我们多说什么,他这么小的年龄,一直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陶益晨的心里竟然如此涌动着责任感,涌动着控制力,涌动着正能量,可谓难能可贵。而除了唱歌,陶益晨还很擅长弹琴。又是一个“唱”与“弹”兼备的好苗子,新时代新中国繁荣文化艺术真的是大有希望,大有可为。

  今年9岁的李润彤,也是天安门广场四位少先队员大领唱的其中一位。据介绍,李润彤更具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形象意识,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老师都说李润彤非常懂事,是一个很乖的孩子。她学唱歌三年了,是学校合唱团的团员。除了唱歌,她还喜欢画画和舞蹈。可见,多才多艺,全面发展,我们的少年在健康发育、成长。面对此次天安门广场大领唱,李润彤同样有正确的认知。她说,她能够站到这个表演的舞台上,是自己的幸运,要好好唱歌,作为送给祖国的一份礼物。

  武俊极、侯张奕涵、陶益晨、李润彤四位少先队员,凭借勤学苦练、昂扬向上的功底和优势,走向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大庆的群众游行大舞台,牵着小手在天安门广场清纯大领唱《今天是你的生日》,表现得绝佳,预示着祖国的花朵未来会鲜艳盛开。而他们背后的故事,也更能说明,少先队员们已经准备好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投身于祖国建设伟业,新中国必将会巩固好,发展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