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7天长假消费创新高,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家我的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31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庆节7天长假消费创新高,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家我的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31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庆节7天长假消费创新高,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家我的民
2019-10-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打实的国庆节7天长假,乐加乐的国庆节黄金周,已经称心如意地过去了。大有获得感、幸福感的亿万国人,充分享受到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大庆所带来的无比喜悦,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喜庆的浪潮,而节日消费,特别是旅游消费,也创下了史上记录新高,大大拉动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5.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新闻网10月8日作出报道说,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国庆节7天长假的国人旅游热情充分释放。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7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其中,10月7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5097.3万人次,同比增长8.7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07.8亿元,同比增长10.34%。在出境旅游方面,国庆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达到198万人次,7天合计出境旅游突破700万人次。

  如此大规模的国人旅游,在史上可能是第一次。而且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文化与旅游业的发展迎来高峰,旅游消费更加高涨。何以这样?找到其答案,还得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这个大背景说起。70年来,全国消费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历史性大跨越的各族人民,腰包不断地鼓起来,用赚来的钱只忙乎“吃”和“穿”,维护温饱生活的格局几乎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将“闲钱”投入到教育、文化、旅游等花销上,以此提升生活品质。

  而这样的消费结构更趋合理化,全面小康社会已经来到。于是,近些年来的消费升级,包括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出台实施的支持、鼓励民众消费政策,也打开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假日经济发展新局面。其中,旅游消费基本成为主打消费。在今年举国大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7天国庆长假与之相伴的喜气洋洋日子里,各地更是高度重视旅游消费。一方面加强安保措施,确保旅游者平安出行,快乐游山玩水,领略祖国大好风光;一方面加强景点建设,确保优化景点环境,增强文化与旅游品质,不虚此行。目前看,这两个方面的工作都已经普遍落地,并收到实效。

  近14亿人口,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大的购买力,等等,也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其中,老字号餐饮、特色网红餐厅人气火爆,北京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额比平日增长1倍左右。而文化活动,也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喜人局面。文化和旅游部的调查结果表明,假日期间,66.4%的游客参观了人文旅游景点,59.45%的游客参观了历史文化街区。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的调查结果也表明,国庆档档期满意度逼近89分,为88.6分,创造了此项调查开始以来的档期满意度最高分。

  国庆节期间的安全工作,得到了全面而有效的加强。应急管理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8时,国庆假期全国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了49.3%和58.9%。前者减少将近5成,后者减少将近6成。世界人口数量大国、旅游人口规模大国,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大庆期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无疑是了不起的事情。如果没有平时的严格监管和节假日期间的严抓细管,全口径落实安全工作政策举措,则很难实现这样的理想目标。

  总体看,各地消费动力增强,消费能力和水平提高,旅游消费等多项数据刷新纪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都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讲述的生动故事。旅游、文化等新兴消费蓬勃发展,夜间经济大放异彩,彰显出消费升级的强劲动力和成色。国庆节7天长假消费创新高,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家我的民。(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