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称评审立规明矩,让公开公平公正落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76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职称评审立规明矩,让公开公平公正落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76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职称评审立规明矩,让公开公平公正落地
2019-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职称评审工作,包括管理,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以往存在的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特别是以学术造假、成果造假、流程造假为嘴脸的恶劣现象,始终令人嗤之以鼻,吐槽之声不绝于耳。近些年来,随着法治社会建设的逐步推进,职称评审管理工作日趋透明,凸显职称评审公开公平公正落地痕迹。

  10月14日出版的《法制日报》作出报道说,自9月1日起,人社部印发的《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据了解,该规定全文共44条,明确了职称评审管理的主要规定和程序,对职称评审的全过程进行规范管理。这是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职称评审管理、完善职称政策法规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意义实际而重要。

  职称评审管理乱象,说到底还是一个制度有漏洞所致的问题。历来是制度上不去,管理起来也就会让权力寻租、权大于法、人情占上风、主观故意登场、“假”字满场跑钻了空隙。可谓是有漏洞,势必要被动。职称评审管理同样,也不例外,且在某种程度上看,危害更大。因为职称评审工作是发现人才、评价人才、使用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非常重要的运行机制。这个机制出现了漏洞,那何止是被动那么简单,其后果严重可想而知。

  因此,职称评审管理的问题必须解决,核心是立规明矩,确保职称评审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关键在于让健全而又合理的制度“说话管事”,而不是让“人治”脱轨乱跑,甚至不作为乱作为。据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加强职称评审管理、完善职称政策法规体系的重要举措。

  作为我国职称工作的第一部法律性文件,《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将过去分散的政策,上升为统一规定,将一般性政策文件,上升为部门规章。这“两个上升”,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质性内容。当然,也是一项务实性的重要成果。而随着《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的正式施行,也将会从源头上规范职称评审程序,依法加强职称评审管理,切实保证职称评审质量。

  我们注意到,依法依规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切实加强立规明矩环节,完全可以优化全国各地的职称评审环境,为那些具有真才实学品质,真学实干作风,真干有果和诚实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提供更多的竞争上进、实干兴邦的机会,一展追梦奔跑风采,无疑会极大地支持和鼓励各方面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为新时代、为幸福而奋斗。而他们的职称一旦获得审评过关,并与工资待遇挂钩,那我们的人才队伍也就会迸射出无限的“光”与“热”。

  比如:《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职称评审是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的评议和认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等以及自由职业者开展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也适用此规定。这说明,《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的正式实施,覆盖各行各业,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也有利于人才有所作为、有所贡献。这是我国进入伟大复兴新时代,不可忽视的一件大事。

  确保有序有效地开展职称评审管理工作,必须将“假”字拒之门外,不留任何一点可滋生弄虚作假的土壤。按照《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申报人通过提供虚假材料、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或通过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职称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或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撤销其职称,并记入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记录期限为3年。

  如此立规明矩,进行“拉黑”,显然是必要的、重要的一招,很有威慑力。近年来,社会上陆续曝出一些学术造假事件。其中,不仅包括科研人员,还涉及某些有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后,这个问题肯定会得到有力处理。如果明知故犯,恐怕会“鸡飞蛋打”,想要继续“混饭吃”,则很难了。与其被“拉下马”,不如埋头苦干多创造业绩,带着真实的劳动成果去获得职称。

  为职称评审立规明矩,让公开公平公正落地,还表现在“从严”二字上。职称评审要严格遵循申报、审核、评审、公示、确认等基本程序,各环节应当符合具体程序规定。否则,将被追责问责,严肃处理。这是《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上的一把大锁,谁也没有资格公然触碰和随意打开,必须不折不扣地坚持执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