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防沉迷全覆盖,监管也要“全天候”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8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防沉迷全覆盖,监管也要“全天候”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84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防沉迷全覆盖,监管也要“全天候”
2019-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13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又有33家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这其中,既包括六间房、花椒直播等24家网络直播平台,也包括搜狐视频、百度视频等9家网络视频平台。加上此前上线“青少年模式”的20家网络视频平台,国内目前已有53家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网络防沉迷工作也已基本覆盖国内主要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10月15日《北京日报》)

  国家网信办监督指导下上线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是规范网络视频直播的重要举措。在用户每日上线启动时,平台会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进入之后,平台将对用户访问内容,在线时长,打赏功能上进行限制。又有33家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表明这项监管措施一直在有效地向前推进,其防范作用值得期待。

  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安全网需越织越密。据了解,这次上线的“青少年模式”网络平台最大亮点,一方面,实现了统一运行模式、统一功能标准,在该模式下关闭站内搜索、弹幕评论、内容分享、私信聊天、拍摄发布、充值打赏等功能,仅推荐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内容,确保“青少年模式”下内容池更加健康有益;另一方面,“青少年模式”是对“家长控制模式”的优化升级,更加注重功能限制和专属内容建设,实施更为严格的“防沉迷举措”。此举已成为目前青少年网络防沉迷和健康保护的有力抓手,给网络直播监管上紧了“发条”。

  青少年防沉迷要防止监管上“打盹”。众所周知,青少年网络沉迷问题,是家长、社会关注的大问题,加强监管的呼声一直很高。有关部门极其重视,一直研究监管措施,并不断探索出新。但也要看到,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高达1.6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93.7%。网络新媒体新传播方式不断升级更新,对未成年人的诱惑力极强,对防沉迷监管措施形成了挑战之势,加快监管措施更新,使之适应传播发展变化成为重要课题。尤其是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是接受监管的一种姿态,但不是上线了就万事大捷,既要看到监管与被监管的复杂性,又要坚定管好管住的责任和信心,坚决防止监管上“打盹”,决不能让“青少年模式”流于形式。

  需要指出的是,强化监管不能单打独斗。网络直播平台要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让“青少年模式”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学校、家庭合力承担起相应责任,因为还有一些未成年人可能使用成年人账号偷偷上网,预防和干预青少年沉迷网络,同样离不开来自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监护。要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并加强正确的教育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青少年网络保护的良好氛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