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国建成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点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87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我国建成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点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787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我国建成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点赞
2019-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烈士纪念日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在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承担了志愿军烈士遗骸DNA鉴定比对任务,最终成功确认6名志愿军烈士身份的是一支来自军队的科研力量——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王升启团队。该团队突破从陈旧遗骸中提取严重降解微量DNA、复杂亲缘关系身份鉴定等国际难题,首次建立了具有三种遗传标记类型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和亲属DNA数据库,为认亲比对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和数据支撑。目前已累计完成494具志愿军烈士遗骸DNA分析。(10月16日人民网)

  这是一件令人振奋和值得骄傲的事,这是一件值得公众点赞的事。可以说,全国各族人民对于那些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烈士是十分痛心和无限崇敬的。他们的牺牲既是在尽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义务,也是在誓死保家卫国。如果当时我们不出兵支援朝鲜抗击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就会把战火扩展到我们国家。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是我们这些五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依然十分怀念伟大的志愿军烈士,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全国各族人民换来了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与幸福生活。

  说实话,我们很多人了解和认识中国人民志愿军是通过语文课文,军旅作家魏巍先生创作的著名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开始的。而且,大家对这篇文章百读不厌。就拿我来说,不仅上初中的时候能背诵这篇课文,而且上大学的时候大学语文里仍然有这篇著名的范文。因此,那些志愿军烈士的事迹深深地留在了自己的脑海里,永远不会忘记。

  当我2018年国庆节期间在沈阳瞻仰志愿军烈士陵园的烈士墓时,止不住的热泪直往下流。而且,我在每一位烈士墓前三鞠躬,以表达对烈士的崇敬之情;而且,有不少烈士墓没有立碑,因为不知道烈士叫什么名字。由此可见,当时战场上的惨烈。可能那些烈士的面部已经被炸弹炸得面目全非,已经无法辨认他们究竟是谁。但是,他们却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可爱的人。如果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我们的新中国就无法开展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人民生活就不能得到改善,社会就不能进步,很多人就不会有机会上学读书,国家建设就会缺少很多人才。正是由于志愿军的流血牺牲换来了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和平发展环境,正是由于那么多志愿军烈士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我们才能拥有现在繁荣昌盛的太平盛世和家庭美满的幸福生活。

  我们每一位子孙后代,必须懂得感恩,必须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与幸福生活;我们每一位子孙后代,必须把志愿军烈士在敌人面前敢于亮剑、不怕流血牺牲的拼搏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意识,时刻提高警惕,绝不能让亡我之心不死的一切侵略者的阴谋得逞。

  为志愿军烈士建立DNA数据库,让烈士家属在认亲过程中获得更多便利,就是对志愿军烈士最好的纪念和感恩。让烈士们得到家人的关爱和崇敬,才能让烈士们在九泉之下更加安心,他们才能在沈阳市的志愿军烈士陵园得到更好的安息。有了亲人来烈士陵园看望他们,他们在九泉之下才能获得受人崇敬的精神抚慰,有了亲人来烈士陵园看望他们,他们才知道自己未完成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献出的宝贵生命是值得的。

  烈士们虽然长眠于地下,但是他们的在天之灵一定会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分享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