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圆明园罹难纪念日,我们不能忘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806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0月18日,圆明园罹难纪念日,我们不能忘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806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10月18日,圆明园罹难纪念日,我们不能忘记!
2019-10-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860年10月18日,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被英法联军大火焚毁。2019年10月18日,圆明园迎来罹难159周年纪念日。为铭记历史,让更多的人走进圆明园,18日,圆明园对公众免费开放。(10月18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我一阵心痛。心痛于,我对这个纪念日的淡漠,我只知道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却不知道就是159年前的今天,或许我的历史知识太匮乏,或许我太不关注新闻。但是,无论如何,今天,我看到了这个新闻,我要牢牢记住,牢牢记住10月18日,这耻辱的一天。

  如果说9月18日是我们的国耻日,那么,10月18日应该是我们的文耻日,因为这是给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明带来巨大摧残的日子,这个日子,中国人民应该牢记,世界人民应该牢记。

  中国人民应该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被欺侮,我们必须自己强大,我们必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要看护好我们自己灿烂的文化。世界人民应该牢记:战争摧毁文化,野蛮毁灭文明;追求和平,追求平等应该是人类永远的追求。

  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北郊,与颐和园相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也叫圆明三园。圆明园是清朝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面积五千二百余亩,一百五十余景。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有“万园之园”之称,这是荟萃古今中外园林的文化万宝园。然而,八国联军一把大火,肆虐抢劫,毁于一旦。这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这是世界人类文明史上永远的伤。

  法国伟大的浪漫主义文学家雨果说:从前在世界的一方有个奇迹:这个世界奇迹叫圆明园。艺术有两种原则:一种是构思,它产生了欧洲艺术,另一种是想象,它产生了东方艺术。圆明园是属于想象的艺术,巴特农则是构思的艺术。一个近乎超凡的民族利用其想象力能够造出的全部东西都集中在那里。然而,今天,我们只能在圆明园的废墟前,对这天才的描述遐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该牢记圆明园被烧的耻辱,我们应该让圆明园的废墟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永远的警钟。10月18日,我们应该牢记,我们应该警钟长鸣。为了中华文化,为了世界文明!(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