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榜样精神之光细照笃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0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榜样精神之光细照笃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0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榜样精神之光细照笃行
2019-10-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专题节目10月2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晚间8点档首播。同上几期《榜样》一脉相承,《榜样4》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集中彰显黄文秀、李萌、隋耀达、李连成、张富清、叶培建、孙泽洲、刘适、唐真亚等优秀共产党员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

  《榜样4》是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彰显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中央向广大党员同志发出的奋斗动员令、前行激励书。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榜样4》用先进党员的平凡故事诠释了催人奋进的时代担当精神。榜样们的使命担当,闪耀着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初心光芒。以此为教材开展党员教育,有助于促进养成最有力的正能量、最鲜明的价值观,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当先锋。

  平凡事迹中蕴含着高尚品质。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我觉得最富有的就是他的精神和品质。深藏战功60多年,他从没有一刻躺在功劳簿上,而是把自己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位置上,始终保持信念之光不灭,始终保持信仰之树常青,我们无不为老英雄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感动,也无不为老党员一辈子深藏功名、坚守初心的境界而敬佩。英雄精神是指引我们前行的明灯,从张富清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一个老党员的“绝对忠诚”。我们要学习张富清同志甘于奉献、默默奉献的时代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论在哪里、在哪个岗位上,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平凡事迹中折射着为民初心。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以“吃亏”为座右铭,就任当天,李连成立下了“军令状”:不喝村里的一盅酒,不乱花村里的一分钱。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无偿把自家的塑料大棚让给贫困户;吸纳全村群众入股再生纸厂共同致富;积极改制,让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所有跟幸福有关的,村上都有。李连成用他的坚持,唱响广为流传的“吃亏歌”。“吃亏歌”里是李连成解读的“吃亏学”,他认为,吃了一个亏,干了一件事,吃了一个大亏,就干了一件大事。吃亏就幸福了。他以自身吃亏换来了全村满满的幸福感,他希望全国的支部书记都能吃亏,这就是为民初心,就是共产党人特殊的幸福观。

  平凡事迹中检验着职业忠诚。唐真亚,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邮政局老子山支局的一名普通投递员。10多年来,他风雨无阻,水陆兼顾,坚持每天靠划船投递湖区邮件,水陆行程近30万公里,投递报刊和信件100多万份,服务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开辟了一条为民服务的水上邮路,被湖区渔民亲切地称为“大湖鸿雁”。在《榜样4》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唐真亚说,为人民服务也是传递爱心。他还说,群众信任的不是我一个人,是信任邮递员,信任党的事业。唐真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想境界?其实就是内心始终有一个坚定的党性,并由此转化为职业忠诚。因为有坚定的党性,他才认为他的工作“连着渔民的幸福生活。很有价值,很有意义。”因为职业忠诚,他才愿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赢得了妻子的陪伴和支持。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有一份职业,要做到职业忠诚就必须锻炼党性。

  观看《榜样4》重在学习榜样,学习榜样更应该记住榜样精神,并且以榜样精神为指引,用榜样精神之光细照笃行。如此,才能不断将榜样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榜样成为推动追梦奋斗的精神动力,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崭新局面。(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