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凝聚幸福奋斗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35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凝聚幸福奋斗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35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凝聚幸福奋斗力量
2019-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公布。在劳动分配制度方面,《决定》强调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11月5日《南方都市报》)

  一线劳动者,很辛苦;一线劳动者,付出很多;一线劳动者,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力量。但是,近些年,受经济发展因素影响,一线劳动者工资水平增幅不明显,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代替劳动者趋势明显,一线劳动者的就业和收入都受到影响。一线劳动者的收入增长缓慢,这不利于调动一线劳动者的积极性。这次,《决定》明确提出,“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人欣喜,笔者认为,“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能够凝聚幸福奋斗力量。

  利于提高一线劳动者生活水平,激励一线劳动者舒心奋斗力量。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利于提高一线劳动者的生活水平,生活水平提高了,必然工作舒心,奋斗积极。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业要想在国际上有竞争力,需要提高一线工人的积极性,这就需要让他们的工资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增长,他们的舒心奋斗,必然让我们的制造业大国的质量更好提升。一线劳动者舒心幸福奋斗,必然凝聚起气势磅礴的基层奋斗力量。

  利于缩小贫富差距,激励全体公民快乐奋斗力量。社会发展的和谐贵在缩小贫富差距,贫富差距的缩小,可以和谐社会秩序,可以安宁公民生活,可以激发公民快乐奋斗的力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对劳动的尊重、对劳动者的关心。2015年4月,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提到要重视普通劳动者,切实改变劳动者待遇。改善劳动者的待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让人民奋斗更快乐,快乐奋斗必然有惊喜成就。

  利于人尽其才,激励群众出彩奋斗力量。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由于一线劳动者待遇不好,所以人们都不愿意到基层工作,不愿意从事基础工作。其实,人的才华是五彩缤纷,万紫千红的,人生出彩必须人尽其才。但是,生存是人的第一需求,待遇影响着人的选择。提高一线劳动者待遇,利于人们根据自己的特长与爱好选择岗位,从而实现人尽其才,人人出彩。出彩奋斗力量,气势澎湃,成果璀璨。

  习近平指出:“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现在,《决定》从制度角度出发,提出“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意义深远,必然凝聚大家幸福奋斗力量,助力崇尚劳动,劳动光荣在社会上蔚然成风。(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