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闪耀民本理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35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闪耀民本理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35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闪耀民本理念
2019-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人民日报 11月06日)

  所谓“相对贫困”,是指在特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下,依靠个人或家庭的劳动力所得或其他合法收入虽能维持其食物保障,但无法满足在当地条件下被认为是最基本的其他生活需求的状态。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越是靠近目标,越是激动人心,也越是需要沉下心来,一鼓作气,决胜脱贫攻坚战。贫困不仅仅是困扰中国的难题,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为了摆脱贫困,实现群众的幸福梦想。70年,我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70年,我国人口文盲率从80%大幅降至4.9%;70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效,推动脱贫攻坚事业不断向前。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彰显为民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始终不渝、矢志未改的恒心。当前的扶贫攻坚战着重解决绝对贫困的问题,让那些在生活线上挣扎的贫困群众能够吃饱穿暖有学上,而“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则是对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上的再推进,彰显的是为民初心。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闪耀民本理念。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并非一日之功。从根子上彻底摆脱贫困并非朝夕就能完成的事情,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就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而且2020年以后,在消除了绝对贫困之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因为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需要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比较好的体制机制。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以制度的方式去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闪耀的是民本理念。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关键在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是为民出发的一项好的机制,但是这个机制要真正地惠民利民关键还是看落实。在解决绝对贫困的基础上,在逐步地解决相对贫困的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每一项工作落在实处,通过教育、卫生、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建设,不断地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才能够让“相对贫困”的难题逐步解决。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需要把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当成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制度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低保、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才能够让群众的幸福梦变成现实。(江传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