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终身学习教育体系需创新思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41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建终身学习教育体系需创新思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41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构建终身学习教育体系需创新思维
2019-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人民日报 11月6日)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学习不再是单纯的学校教育,相反,一个人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就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够更好地与时俱进。然而,一个人的成长必然要依靠学习,这就需要通过全民终身学习的方式来实现。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是更好满足社会成员多群体、多层次、多样化学习需求的历史必然,而要更好地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就需要在教育上下功夫,在创新教育思维上革新。

  更新观念,延伸学习空间。“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修身是一个人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第一步,而学习是提高修养,帮助公民更好修身的一种方式。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其实就是让终身学习成为全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学习不再是单一的在学校学习,而是需要不断地延伸学习的空间,从校内学习到校外学习、网络学习,从义务教育学习到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不断增加学习可选择的空间,才能够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

  勇于探索,创新学习方式。时代日新月异就是对全民的一种挑战,只有主动学习、开拓进取、勇于探索,才能够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拓宽终身学习通道。”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将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作为主要发展目标之一,并提出建立健全国家学分银行制度和学习成果认证制度、强化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的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服务功能、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等举措,进一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不管是学习的学分银行制度还是学习成果认证制度,不断刷新了我们的认识,这也是推动全面学习的一大创新,通过全民终身学习的方式让人焕发活力。

  知行合一,检验学习成效。守初心担使命的最终落脚点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实现中国伟大复兴中国梦,学习是实现梦想的必然方式,而要真正地实现中国梦,就需要知行合一,把知识转化为前行的力量,增强每一个中国人的进取心、斗争精神、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知识更好地融入到自己的岗位中,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够让中国梦触手可及。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时代的发展需要学习,要满足公民对学习的渴求,这就需要通过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方式,建设学习型社会,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以终身学习去终身奋斗,才能够真正地不被时代淘汰。(爱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