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意义重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42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专家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意义重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42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专家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意义重大
2019-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法国总统马克龙应习近平主席之邀来我国实施正式访问,从此揭开了中法两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历史新篇章。在文化合作方面,中国专家将参与法国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应该说,这既是中法两国文化合作的历史新篇章,又是具有历史挑战性的文化深度合作与相互信任的新起点。同时,也充分说明,在修复遭受大火焚烧之后的巴黎圣母院,中国专家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极其精湛的技能。而且,更是中国文物专家向西方学习和开展深度文化交流的很好机会,这对于中国文物的依法保护具有无法估量的促进作用。

  据人民网北京11月6日报道,11月6日,中法双方签署《关于落实双方在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下称《联合声明》),就巴黎圣母院修复开展合作,中国专家将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中法双方此次合作,将极大拓展中法文化遗产合作的深度,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示范效应。

  众所周知,2019年4月1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法兰西文明的重要象征、人类文明的杰出瑰宝巴黎圣母院在火灾中遭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重创。而且,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工作具有很多挑战性的困难。祖宗留给法国人民的历史瑰宝,却并未留下如何实施修复的具体工艺技术操作实施方案。如果在修复过程中操作不当,不但不能很好地对这一举世公认的历史文物进行科学修复,而且会让文物再次受到伤害。因此,法国不管是从专家技术层面,还是在法国国家的最高领导层,都是十分重视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工作。同时,中国文物专家在修复古代文物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闻名世界的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震惊了整个世界。尤其是对国宝级文物如何实施预防火灾方面,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因为,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国宝级文物,一旦遭到严重破坏,那就是对整个国家和人民的历史犯罪;因为,国宝级文物一旦遭到灭顶之灾,那是无法还原复制的。重要的是,每个国家的国宝级文物都是会说话的历史,文物的历史价值远远超出了它所具有的经济价值。而且,这是无法用金钱买到的。因此,法国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工作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此,中法之间的这次合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我们相信,中国的文物修复专家一定能在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工作中为法国专家提供更为科学的修复实施方案;我们坚信,通过中法两国文化界的这次深度合作与广泛交流,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将会继续深化和进一步扩大。同时,必将从更加广泛的文化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通过广泛交流与合作,不但会在文物的依法保护方面取得更多共识与智慧的结晶,而且会造福于中法两国人民的子孙后代。

  记得,法国著名小说家雨果先生在小说《笑面人》中曾经说过:“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廖沫沙先生在他的著作《廖沫沙近作选·走历史的必由之路》中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而且,中国唐代皇帝李世民先生曾经忠告世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而且,在过去的历史中已经充分证明巴黎圣母院就是法国和世界的一面镜子和教科书,它已经告诉世界:历史上的重要文物是不可复制的历史,而且永远是会说话的历史,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可以替代它,而且它具有无法估量的辉煌艺术价值,而且子孙后代通过参观和鉴赏巴黎圣母院可以保持清醒头脑,并反思历史中曾经发生过的重大决策失误,并警醒子孙后代一定要警钟长鸣,不忘初心,牢记履职尽责的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由此可见,巴黎圣母院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不仅是属于法国人民的,而且是属于世界人民的。因此,中国专家参与修复巴黎圣母院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它的意义在于保护文物是全人类共同的历史责任,而且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由于巴黎圣母院具有博大精深的艺术价值,中国专家参与修复工作也能从中学到很多值得借鉴的文物保护经验,尤其是在预防火灾方面,中法两国文物专家将会共同深入探讨具有科学性的可行性实施方案,这对于世界各国的文物保护工作来说,其意义是十分重要的。而且,通过中法两国文物专家的精诚合作,必将对世界文物保护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