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记者,共享记者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43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敬记者,共享记者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9943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致敬记者,共享记者节
2019-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2000年8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者协会《关于确定记者节具体日期的请示》,同意将中国记者协会的成立日11月8日设立为中国记者节后,我们就有了抹不掉的深刻烙印。记者节同护士节、教师节一样,都是我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尽管不是放假的工作性节日,但新闻工作者光荣,新闻工作崇高,记者节的法定化无疑就是一个生动而有力的证明。

  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还通过移动报道指挥平台与记者连线交流,并寄语广大新闻工作者。这一幕不仅让新闻工作者感动,也让关注新闻、了解新闻、不离新闻的亿万国人感动。新闻工作者贴近实际,联系人民,服务大局,融入时代,可谓无上光荣,值得全社会尊重、理解和支持。

  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新闻战线的同志也要接地气、深入基层,这样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是新闻工作者成才的根本途径;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把自己锻炼成思想端正、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新闻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释放出浓浓的新闻事业情怀。而在两年前,也就是2017年11月8日的记者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者协会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则进一步强调了新闻工作的重要性,特别嘱托新闻工作者应该如何去做。他说:“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牢记使命,扎根基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千叮咛万嘱咐,明确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这些重要论述和殷切嘱托,始终鞭策和鼓舞着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可见,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方向更明,要求更严。当然,干劲也更大。

  今年11月8日,是我国第二十个记者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我们倍感亲切,信心倍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工作,高度重视新闻工作者的地位、作用和贡献,高度重视新时代党和国家新闻事业的发展,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包括党媒的编辑、记者和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以及通讯员、评论员等,都激发出了极大的政治热情,为党和人民讴歌,持续唱响新时代,我们在记者节再出发。

  我们特别注意到,在第二十个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国吉林网第三届“明星记者编辑”评选活动,也再一次拉开大幕。本次评选活动,采取网友投票评选与吉网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网友投票占总票数的30%,专家评审占总票数的70%,最终依据综合分数进行排名,专家评审依据综合分数排名情况确定人选。“明星记者编辑”通过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与广大网友见面,让记者节更加暖人心,更有共享感,值得点赞。

  据11月8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在长春召开庆祝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暨全省新闻工作者座谈会,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石玉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上,全国全省新闻领域重要奖项获奖者,中直、省直主要媒体一线新闻工作者,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师生共8位代表作了发言,大家结合各自经历,分享收获、畅谈未来,交流了用新闻报道讴歌时代、服务人民的经验,畅谈了恪守职业道德、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的体会,深情抒发了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对吉林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

  11月8日当天,《吉林日报》还全文发表了吉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致全省新闻工作者倡议书》。倡议书说,在举国上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迎来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在此,谨向奋战在全省新闻战线上的全体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倡议书提出了“四个始终”,为广大新闻工作鼓劲、加油。同时,也体现出对新闻工作者的关心、信任。

  站在新中国70周年大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的新起点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新境界不断掀起热潮的高起点上,加强和做实做好新闻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都重要。

  因此,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听党话、坚定地跟党走,铭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切实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发挥出执政党喉舌、人民知音的重要作用,助推新时代追梦奔跑。我们的面前尽管还有各种各样的难题需要破解,挑战不断,考验严峻,但高度负责、奋斗实干永远是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担当。致敬记者,共享记者节,我们决心让党放心,永远与人民站在一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