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一举三利,服务至上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72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携号转网:一举三利,服务至上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72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携号转网:一举三利,服务至上
2019-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携号转网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一个艰难迈步的复杂过程,需要时间,需要政策,需要技术,需要投入,需要统筹和协调,并非轻易而举。发达的美国早在1996年颁布的《电信法》里面,就曾提到了号码携带业务。6年后,也就是2002年11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才宣布引入移动号码携带,要求运营商针对号码携带业务的引入,以及实施费用进行估算。不过,涉及利益触碰,FCC的这项决定遭到了移动运营商们的联合反对。后经过多年的周旋,携号转网业务才于2003年11月24日勉强开始实施。从立法到实施,美国整整耗费了7年的时间,且只能是从立法到实施的过程,还不是一下子在全美大面积推进。

  相比之下,党统一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全加快了携号转网进程。虽说历经试点、推广,到全国范围内大落实的过程稍长了几年,但全国性的携号转网却是近二三年的事情,比美国快。试想,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保障,近14亿人口、8.54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已由2017 年的97.5%提升至98.3%,网民手机上网比例还在继续攀升的世界人口大国、网络大国、通信大国的中国,根本就没有可能这样高效率、快节奏、强质效地统一实现携号转网。中国就是中国,有执政党的坚强统一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保障,就是好。

  据人民网—人民日报11月28日报道,11月27日,工信部举行全国携号转网服务启动仪式,宣布携号转网技术、系统、服务规则等都已完备,携号转网正式推开,携号转网可以了。携号转网时代的到来,无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保障的必然结果,也是亿万国人尽享通信服务新期待得到满足的大升级。那么,移动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的携号转网,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简单说,携号转网,就是由此运营商转入彼运营商,并享受彼运营商运营服务的过程。比如:在移动电信运营商,持有移动号码的手机用户,可转入中国电信网或中国联通网,享受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提供的电信运营服务。携号转网,目前主要包括固定号码携带和移动号码携带两种。号码携带实施的好处可谓不少,既有助于扶持新运营商,促使新运营商快速进入市场,也有助于用户挑选运营商,享受更优质的运营服务。因此而言,实施携号转网可谓是一举三利,能使消费者、国家和电信行业三者都受益。

  毫无疑问,号码携带有利于消费者,有利于优化市场结构,有利于将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不只是有一举三利之效,更有服务至上之行。比如:通过市场的管制措施,实现有效竞争,不断提高消费者福利。而对于用户来说,号码携带可以减少用户的转网成本。对于国家来说,号码携带能节约号码资源。此外,号码携带还可以打破现有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地位,从而促进市场竞争,优化市场结构,提高服务质量。携号转网实施后,号码资源通常由第三方集中管理,也节约了社会资源。携号转网,完全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要求,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新时代发展趋势的走向要求。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了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安排。

  从11月10日开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11月30日前,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携号转网部署,如期如愿落地。携号转网从11月27日起,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实施,并提供服务。在携号转网政策下,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符合条件可自由选择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工信部强调,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此前,工信部已经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方便用户、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协同配合,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携号转网服务,享受更好的移动通信生活,中国已经顺利起航。(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