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毒凶于死神猛于虎,强化宣传落实防治乃首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94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艾滋病毒凶于死神猛于虎,强化宣传落实防治乃首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94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艾滋病毒凶于死神猛于虎,强化宣传落实防治乃首选
2019-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谈“艾”色“变”,是人们普遍存在的恐怖心理。尽管多年以来宣传和防治艾滋病工作一直在抓紧,也一直在有获得感,但艾滋病毒要命的可怕魔影并没有完全消失,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12月1日,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如期而至。“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 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是我国的宣传主题。

  来自人民网—人民日报12月1日作出的报道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李克强的重要批示明确指出,防治艾滋病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任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面临一些需予重视的新情况。

  李克强的重要批示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为契机,继续创新机制和方式,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织密网络,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毫不松懈抓好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

  李克强的重要批示还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和部门责任,加大防治投入,扎实做好救治救助、医疗保障等工作,强化药物研制等科技攻关,加强人文关怀,不断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坚持预防为主,进一步提高教育、干预的有效性,加强监测预警,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参与防艾的作用,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治能力和水平,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更大努力。

  在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国政府对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每一位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莫大关怀,对从事宣传、防治艾滋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亲切慰问,在肯定过去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的同时,也提出了重视、推进今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可谓方向、目标、措施和要求具体明确。

  目前,艾滋病蔓延形势依然严峻。据7月16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世界大约有17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比2010年减少了16%,其成效主要归功于非洲南部和东部国家在对抗疾病方面取得了进展。全球大约还有379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其中,2330万人接受了治疗,创历史最高值。不过,远未达到至2020年下降75 %的全球目标。

  报告显示,近10年间,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非洲地区相关死亡人数急剧下降,但东欧的死亡人数却在增加,增加了5%,新感染率也在上升,上升了29%。去年,全球新增16万儿童感染艾滋病,虽较2010年下降了41%,但与此前制定的每年新增不超过4万的目标要求,还存在明显差距。报告指出,在超过一半的受调查国家中,艾滋病高危人群中能接受有效防治的人不到50%,这表明关键人群被边缘化和“被防治工作遗忘”的现象仍然严重。

  可见,艾滋病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推进起来也很艰难。为此,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古妮拉·卡尔松在发布会上发声,呼吁各国政府加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提高防治工作的有效度和精准度,确保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得到有效治疗,在2020年前实现三个90%目标。即:到2020年9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自身知情,90%知情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获得治疗,90%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体内病毒受到抑制。

  全球防治艾滋病工作呼声紧迫,任务艰巨。而我国同样不轻松,亟待继续努力,扎实运作。国家卫健委曾于11月30日发布了一组数据,数据一方面凸显我国防治艾滋病工作持续加强,不断显现成效;一方面显示我国防治艾滋病工作不可松懈,依然需要重视重视再重视,落实落实再落实,行动行动再行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无疑就是我们花费气力抓紧抓好抓实的防治艾滋病工作的现实发力点。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共检测2.3亿人次,新报告发现艾滋病感染者为13.1万例,新增加抗病毒治疗为12.7万例,全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例为86.6%,治疗成功率为93.5%。截至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毒感染者为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事实说明,我国防治艾滋病工作卓有成效。

  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虽说具有明显的进步性、突破性,但需要完成的目标任务还很繁重,必须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和部门职责,动员全社会参与,创新防治策略。而作为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还有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更为重要的是要远离艾滋病,阻断艾滋病毒感染源,彻底告别不安全的性生活、不安全的亲密接触、不安全的场合活动,学会保护自己至关重要。

  在我国,艾滋病毒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而性传播则成为主要传播途径。数据显示,1—10月新报告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异性性传播占73.7%,男性同性性传播占23.0%。可见,不安全的性生活,真的是害死人。生命属于自己,健康需要经营,在追梦奔跑的新征程中,我们没有理由伤害自己,没有理由去做不利于家与国的事情。

  作为各地、各行各业,作为家庭、学校和全社会,都应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主动贯彻落实好李克强的重要批示精神,将防治艾滋病工作贯穿于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的整个过程,既要提速推进,又要求质深入。关键在于压实责任,在于行动起来。这是防治艾滋病工作的紧急呼唤,也是责任和使命使然。艾滋病毒凶于死神猛于虎,强化宣传落实防治,乃首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