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而改”的农村改厕是一种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9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改而改”的农村改厕是一种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96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改而改”的农村改厕是一种病
2019-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12月1日 新华社)

  这种“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的现象危害严重,让农村改厕成为一种形式主义,让农村改厕不能产生实际的”厕所革命”效果,必须给与深入解剖。

  看一下我身边的农村改厕吧,有的现在依然用,原因就是人家自己把自来水通上了;有的没有用,因为通自来水需要较大投入,所以就放弃了;还有的,凑合着用,把马桶去掉,与原来的旱厕没有两样了。其实,这都是农村改厕不彻底的结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笔者认为,很大原因,就是地方管理部门对农村改厕采取的是应付工作策略,上边有要求,我就应付一下,好改、赖改,改就行;上级管理部门应付,村干部就对付了,不管实用不实用,对付一下检查就算了,管他质量不质量。结果就是让老百姓在改厕中不会享受到舒服,不会产生实惠,最后放弃,改厕成了一场空。

  “为改而改”的农村改厕是一种病,是一种“失落初心使命病”,某些干部没有把农村改厕当成为人民谋幸福的一个工作,当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工作实践。农村改厕,为了谁?不是为了上级任务、领导检查,而是为了人民群众卫生干净的生存环境,一切围绕这个宗旨,农村改厕才能得到老百姓的喜欢,农村改厕才能实用、实惠,成为一种“民心工程”。

  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农村改厕,必须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农村改厕,必须有高压水相通,否则,难以冲干净。但是,许多地方这个高压水设施没有跟进,没有这个设施投入成本,无奈,农民只能用瓢取水冲厕所,怎么会冲干净?其次,质量把关,改厕应该是一次性投入,能够长久性使用的设施,但是,一些地方的改厕,表面光,瞎对付,结果不实用,质量差,最终成为摆设。第三,抽厕必须实行公益化。现在,一些地方的抽厕成本很高,农民自然不愿意花钱去投入。总之,高压水、硬质量,公益化是农村改厕的三大要素,缺一不可。

  “为改而改”的农村改厕这种病,在农村改厕中有,在其他地方也有。我们的政策制定的很好美好,举措也不错,但是,到了具体执行者哪里,却不是从人民利益出发,不是从为人民谋幸福出发,而是从数量政绩出发,从地方利益出发,从领导笑脸出发,这样,就必然让好政策,好举措难有好效果,应该好好治疗这种病了。如何治疗呢?一是强化主题教育,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二是严格考核,把百姓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高兴不高兴,作为具体工作的唯一标准。时代是出卷人,干部是答卷人,百姓是阅卷人,百姓的的脸上写着成绩。

  笔者期盼,我们能从“为改而改”的农村改厕中发现“病”,治好“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工作细节中。我们不妨就从为老百姓做好农村改厕这个小事做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