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公益诉讼保护英烈名誉一个大写的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97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公益诉讼保护英烈名誉一个大写的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97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给公益诉讼保护英烈名誉一个大写的赞
2019-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则案件引发全民关注——网民瞿某某兜售侮辱英烈的贴画,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当地互联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是全国首例检察机关向互联网法院提起的英烈名誉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是新时代必须的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保护英雄的制度是其重要内容,我们应该为英雄打造出强大的制度保护网,让英雄的旗帜高高飘扬,为新时代注入英雄力量。

  杭州一网店经营者在互联网平台销售侮辱、诋毁革命英烈董存瑞、黄继光的画像制品,检察机关调查后认为是对英雄烈士的诋毁和亵渎,随后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杭州互联网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十日内,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在这个报道中,有一个让人欣喜的细节,就是保护英雄名誉权的不再是家属,而是检察院,这是国家法制力量的主动出手,用国家力量保护英雄名誉权,打击侮辱、诋毁英雄现象,“法”所应当,浩然正气,这是首例“英烈保护案”具有标本意义,值得借鉴推广。

  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改时,法律已经赋予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责。2018年5月正式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确定:“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现在,检察机关主动出击,昂扬责任担当,彰显维护英雄名誉权的国家力量,我们心情欢畅。这是全国首例涉英烈保护互联网公益诉讼案。我们坚信,这个“首例”彰显责任,昂扬担当,必然奏响国家制度力量维护英雄名誉权的精彩乐章。

  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英雄力量是我们奋斗新时代的能量源泉;英雄力量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支撑。侮辱、诋毁英雄,就是伤害我们的民族脊梁,就是减损我们的复兴力量,天理不容。英雄是中华民族伟大情怀的代言人,英雄激荡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英雄激荡在我们的历史记忆、时代征程中,英雄情怀让我们激情昂扬,让我们梦想阳光。侮辱、诋毁英烈,破坏我们的民族感情,英雄情结,必须彻底销声匿迹。

  “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我们继续坚持和巩固这个显著优势,发展和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让我们的法律制度、道德制度、工作制度凝聚起保护英雄名誉权的强大力量,让英雄神圣不可侵犯,让英雄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首例“英烈保护案”具有标本意义,开启了为英雄编好制度保护网的新局面,让英雄旗帜高高飘扬,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时代担当。只有让英雄精神砥砺我们前行,用英雄力量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才能为我们奋斗新时代注入气势澎湃的磅礴正能量。保护英雄,不能光靠英雄家属,不能光靠大家舆论,必须法律出手,亮剑挥舞,保护英烈名誉的公益诉讼,多多益善!给公益诉讼保护英烈名誉一个大写的赞!(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