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让“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全国开花结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97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该让“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全国开花结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097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应该让“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全国开花结果
2019-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公安部于11月28日晚间在京举行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仪式以“向人民报告”为题,包括“融入血脉的忠诚”“春风化雨促和谐”“润物无声暖心田”“同心共谱平安曲”四个篇章,将现场采访包括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在内的多名派出所所长,并有小品、歌曲、诗歌朗诵等诸多形式。(人民网11月28日)

  应该说,基层公安派出所是政法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而且,每个派出所的执法形象代表着党和政府的依法行政形象;而且,每个派出所的执法行为代表着国家法律权威能不能得到依法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能不能得到依法保护,以及社会公平正义能不能得到依法保护。

  由此可见,公安机关的基层派出所太重要了。而且,公安派出所民警的责任重大,绝不能轻视;而且,必须依法强化党对基层派出所的领导。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虎丘公安分局枫桥派出所之所以能成为全国公安系统基层派出所学习的榜样,是因为这个派出所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党和国家与人民赋予的权力能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他们能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实际行动,他们每个公安民警没人为违法犯罪者充当权力保护伞,他们不仅能化解人民群内部矛盾,而且能秉公执法,依法履职尽责,坚决维护国家法律权威,坚决维护人民群生命与财产安全,对违法犯罪行为绝不姑息。

  然而,在全国各地的基层公安派出所中,有些派出所所长和指导员以及民警且变成了违法犯罪者的权力保护伞。所以,全国各地才会有那么多的黑势力犯罪团伙;所以,全国各地才会有那么多的百姓受到了黑恶势力的残害;所以,依法治警刻不容缓,势在必行;所以,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枫桥派出所的经验,并把枫桥派出所作为全国公安派出所学习的榜样,同样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而且,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必须注重学习的实效,任何应付上级检查考核的形式主义作风都是不能容忍的;而且,必须让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迅速成为当地公安系统派出所学习的榜样。只有让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全国各地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全国的公安派出所才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与进步,才能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成为广大基层公安干警的一面镜子,才能依法为经济建设和深化与扩大改革开放保驾护航,才能真正把“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司法原则贯彻落实到位,才能让违法犯罪分子胆颤心寒,才能让国家法律权威发挥应有的震慑作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基本国策才能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与国家的长治久安才能得到依法保护,法律这把利剑才能成为悬在违法犯罪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那么,每个基层派出所的每一位公安民警的法治观念就必须得到进一步的增强;那么,每一位公安干警就必须带头遵纪守法,绝不允许知法犯法和执法犯法,绝不允许为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充当权力保护伞,在办案过程中必须严格依法办案,绝不允许刑讯逼供,绝不允许徇私枉法办人情案,绝不允许任何案件成为冤假错案,必须遵循重证据轻口供的原则。必须学会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避免人民内部矛盾转化为违法犯罪因素;必须满腔热情对待群众的需求和求助服务;公安民警必须清楚自己在执法过程中的负面清单是什么,才能不让自己违法犯罪;而且,派出所长和指导员必须为人师表,做遵纪守法的楷模。只有这样,每个公安派出所才能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只有这样,广大基层公安干警才能用实际行动证明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