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消防战士庞建印,临危不惧向火而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132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敬消防战士庞建印,临危不惧向火而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132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致敬消防战士庞建印,临危不惧向火而行
2019-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行动中,消防安全工作可谓紧迫而重要。中国人的那句老话“水火不留情”,可谓说得透彻,说得到位。恰恰是这个原因,我们的社会才不敢有丝毫的麻痹侥幸心理,无论处于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必须自觉重视、主动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而作为党和政府采取的组织保障措施,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更加说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必要与重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在去年11月9日,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时强调,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毫无疑问,组建起来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已经锤炼成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过硬队伍。火情发生,灾情出现,甚至居民包括孩子遭遇险情,我们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官兵,都会在第一时间迅速集结奔赴现场,冲进第一线抢险救灾,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利益,奋不顾身地战斗。那些舍生忘死的英雄官兵,已经成为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最可学的人。人们清晰地看得到,他们用战斗与奉献铭刻着三句话、八个字,并时时处处闪动着军魂的口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在吉林四平市就有这样的消防英雄战士,其事迹的每一段都令人感动。据《新文化报》报道,11月28日下午,四平市消防救援支队铁西区大队英雄大路消防站接到了119指挥中心调度命令,紧急告知铁西区一家饭店后厨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着火位置有两个液化气罐正在泄漏燃烧,极易发生连环爆炸,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接到火警后,2台消防车、8名官兵火速出发,疾驰火灾现场。经侦察发现,着火饭店后厨充满了浓烟,还不时有刺耳的响声传出,泄漏的液化气罐正喷射着火舌猛烈燃烧。危险就在眼前,抢险救灾刻不容缓,必须果断处理。

  危急关头,执勤中队长助理庞建印主动请缨,毫不犹豫地承担了在火海中转移已经燃烧起来的两个液化气罐的最危险的重任。在水枪的掩护下,他先后两次闯进能见度极低的浓烟中,搜寻出了两个正在泄漏喷火的液化气罐,并将液化气罐转移到安全地带进行处置,有效地排除了险情。据了解,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这让人们大大松了一口气,也让人们伸出大拇指点赞庞建印的英雄之举。从现场传出来的新闻图片看,庞建印两手拎着早已点燃“引信”的液化气罐“炸弹”,坚强地跑着完成了转移的艰巨任务,全力守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经介绍,我们得知,庞建印是1990年生人,2010年成为一名消防员,至今已参加灭火救援1500余次。英雄的战士,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三句话、十二个字的钢铁战士。“其实我能顺利完成任务,也离不开兄弟们的掩护,有他们在我心里有底。”庞建印如是说,凸显英雄具有团队精神,他们永远是这样谦卑,不贪天功归己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有庞建印这样的好战士,必将会增强战斗力。

  致敬,火海中拎出液化气罐的消防战士庞建印。正是因为有你这样的英雄举动,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园,我们的社会,才多了几分安全感。在滚滚浓烟中凝练起来的如此临危不惧、向火而行的抢险救灾精神,永远值得人们敬佩和学习,也永远值得人们传递和弘扬。(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