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协商”平台是基层治理的创新之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71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微协商”平台是基层治理的创新之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71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小微协商”平台是基层治理的创新之举
2019-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政协报12月9日在一版头条位置刊发了《“小微协商”很管用》的长篇报道,全面系统介绍了四川省政协积极探索基层政协“有事来协商”的基本做法。读后令人耳目一新、感慨多多。

  四川的做法,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为人民、不忘初心担使命、履职尽责有作为、心系百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展示了人民政协面向社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针对群众面临的众多“民生问题”,就地协商、具体指导、献计献策、达成共识、求得破解,深受广大群众和基层的拥护和欢迎,是顺民心、合民意、看得见、摸得着的创新之举,也为全国各地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营造和谐稳定、文明向上的社会环境,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值得在全国各地推广开来。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如天,我们的责任重泰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三项重点”工作,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伟大实践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谁来干”的重要指示,不仅给全国政协系统提出了新要求,也给全国各行各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川省政协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小微协商”平台,聚焦民生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堵心事,使群众急迫和急需的一些“现实问题”和“老大难”,逐个有了“着落”,较好地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小微协商”平台的搭建,架切实起了一座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民政协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不可替代的“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特殊作用也得以充分发挥,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已成了全国人民信赖的“贴心政协”;广大政协委员无愧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正义呼声的“代言人”。

  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路线和部署,都需要基层去落实,从而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和长远规划。一句话,基层治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和社会工程,需要达成共识、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持续努力、不懈奋斗。这样,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川省政协坚持作风下沉,把“小微协商”平台建在一线、建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无疑是推进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创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是非常成功的。值此,笔者联想到北京市去年在全国率先创造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措施,唤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治理,短短一年时间,使一系列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在“哨声”中迎刃而解,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四川的政协委员也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商”,从而推动一些民生问题顺利解决,

  众所周知,城市管理好不好,全靠基层来担保;社会治理见成效,全靠基层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推进基层治理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期盼全国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像四川政协那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埋头苦干、开拓奋进、倾力创新,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许贵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