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担当 莫做“小磨干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7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使命担当 莫做“小磨干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72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牢记使命担当 莫做“小磨干部”
2019-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何谓“小磨干部”?就是泛指那些工作不主动、干事不积极,推推动动(转转)、不推不动(不转)、无动于衷、守摊混天、无所事事、平平庸庸、碌碌无为的人。群众对“小磨干部”的描述则更为形象:人在岗位不谋事,无所作为不干事,不担责任怕伤人,只求平安混日子。“小磨干部”的种种表现,与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是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甘当“小磨干部”的消极心态是不可取的。

  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当今,由于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要求标准高,时限卡得紧,有些干部深感压力大。想干事怕“出事”;不干事怕“问责”,干不好怕“追责”,就是不好不赖也难免受“指责”。与其如此,则不如老老实实“待”着,这样既保险又安全。常常听到一些同志自我安慰说:“领导让干啥就干啥,让咋干就咋干,听领导的绝对没错!”可是,一旦出了问题,往往还是让下边“担着”或“背锅”。这种“非正常”的现象导致一些基层干部心有余悸、忧虑重重,干事激情和工作积极性受挫。这是“小磨干部”出现的客观原因。

  但从主观方面来说,我们有些同志在实际工作中自我降低要求标准,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马马虎虎、应付差事;有的出工不出力、搞所谓“积极怠工”;也有的经常找一些借口和理由,把本职工作“一推了之”、甩给领导和同事去干,而自己却溜之大吉忙私事;还有个别的抱有“非分之想”“好高骛远”“见异思迁”,个人心事太重,导致情绪浮躁、甚至拿工作杀气和泄气,这也是“小磨干部”的一种常见表现。

  怎样才能要破除“小磨干部”的消极行为呢?

  首先要进行一场深刻的自我“灵魂革命”。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牢固树立“有为则有位,无为就无位”的进取意识,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完善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提高自己的“存在感”。在工作实践中,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学习,努力充实头脑,不断更新思维理念,拓宽视野和思路。通过开展自身“灵魂革命”,彻底洗刷头脑里的“思想污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善于磨炼自己的意志、毅力、韧力和耐力,守得住清廉、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敬业、专心致志干事。以工作岗位为家、以工作事业为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远大理想,坚定政治定力。做到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前进有方向,奋斗有目标。               

  要经受住历史和现实的考验和检验。当今,我们担负着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人生大考。在大考中,我们每一个同志都要以服从大局、服务群众出发,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扛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不论遇到何种新情况和复杂局面,都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仰和=组织立场,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忠贞不渝、恪尽职守、尽心竭力、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满怀激情干事业,主动作为多贡献,不懈奋斗铸辉煌。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被任何诱惑所污染,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本色和良好形象。经受住历史和时代的考验,以自身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积极争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让群众拥戴、让社会认可的名副其实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千万莫当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小磨干部”。

  要相信党组织、相信人民群众、也要相信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与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对于我们的辛劳付出和无私奉献,党永远不会忘记的,组织上不会埋没的,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所以,我们要相信党和组织的关切关怀,相信群众的雪亮眼睛,相信社会的公道公平。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真金不怕火炼。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尽管我们不是闻名天下的英雄豪杰,只不过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干部和同志,但在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我们也是当之无愧的一分子。所以,我们必须相信自己,矫正人生坐标,主动积极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点燃激情的火焰,照亮美好的前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牢记使命担当,不负青春年华,用奋斗书写人生辉煌。(许贵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