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工作总结要反映主题教育成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79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终工作总结要反映主题教育成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79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年终工作总结要反映主题教育成效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时下正是各单位、各部门总结工作的时候。记者调研发现,个别基层单位在起草文件、撰写材料时,仍然存在照搬照抄、抄袭拼凑现象,甚至催生出范文售卖产业链。这种现象,究其原因,是年终总结工作陷入了误区。因此,今年的工作总结应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检视和整改问题上多一些笔墨。

  体现“研究”,走出“写出来”误区。据笔者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基层部门、单位对年终工作总结持两种态度:一是特殊重视,要求单位负责写材料的“笔杆子”一定要把总结写得鼓舞人心;二是不太重视,把上一年的总结拿出来,简单地换换数据、改改新鲜话,交上去就完事。这两种现象,都是没有真正理解年终总结的用意。年终工作总结重点是“工作”,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情况的总回顾、评价和结论,目的是承前启后,推动下一年度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因此,一份高质量的年终工作总结,必须明确年终工作总结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认真研究总结出来的。在主题教育中,特别强调要注重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检视问题,那么,年终工作总结也要遵循这样的原则,既要总结好一年来的工作成果,还要注重检视问题,并在制定下一年工作方案时在整改和避免问题上的措施多一些笔墨。同时,研究总结工作要集中集体智慧,上下思考,分层总结,形成统一的报告。

  检视问题,走出“报喜不报忧”误区。年终工作总结是为了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争取来年能有一个大的进步。因此,在做年终工作总结的时候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一方面要对成绩总结到位,另一方面也要把问题找准找实。这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某种程度上,年终工作总结找问题比摆成绩更为重要。因为“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成绩是明摆着的,即便不讲,也不会产生坏效果。而问题就不一样了,开展工作的过程就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重视检视问题,便于引起注意,使得来年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不会重蹈覆辙。同时可以教育干部树立和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承担相应的责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工作总结要与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的剖析材料兼顾好,至少剖析材料中列出的问题在工作总结中要有所体现,在下一年工作任务及措施中要重点回应,避免相互矛盾。

  注重务实,走出“套路化”误区。年终工作总结中要对下一年工作进行谋划,必然要涉及下一年的工作思路问题。无论从工作需要还从文本要求看,都需要对下一年工作进行梳理、归纳、提炼,形成逻辑清晰、便于记忆的工作思路。在归纳、提炼中,当然需要讲究文采,但文采要服从工作实际需要,不能为了讲文采而过度堆砌溢美之词,否则就容易涉嫌“粉饰”,让人看了不舒服。同时还需要避免将工作思路“套路化”,有的在制定下一年工作思路时,惯用“围绕一项部署、坚持两个掌握、深化三项任务、突出四个载体、做好五点工作”之类的“数字套路”,看似条理清晰,实则八股文章。工作思路变成了“套路”,折射的是工作作风问题。这种作风表现在一些总结中,必然带有形式主义的味道。主题教育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个重点,应该在年终总结中,整改这种“套路式”总结,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转作风”推动“改文风”,认真培养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个年终工作总结。(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