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要破除“四不怕”心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7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基层年轻干部要破除“四不怕”心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79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基层年轻干部要破除“四不怕”心态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轻干部,尤其是身在基层乡镇工作的年轻干部,要端正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努力锤炼自己的政治定力,这样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行稳致远、大有作为。

  前不久,我在基层乡镇调研时,通过与一位年轻干部闲聊颇受感动。这位年轻干部大学毕业后来到乡镇工作已经快10年了。他在实践中悟出了很多“做人做事”的朴素道理,最打动我的几句话是:不能把基层视为“冷板凳”,基层是火热的“大熔炉”,不经过基层锻炼,走起路来就会头重脚轻,缺乏脑力、缺乏脚力、缺乏耐力、缺乏毅力、缺乏定力。今天,我把他在基层实践中归纳的几个观点简述分析归纳一下,即“四不怕”。

  不怕工作环境差,就怕自己“不作为”。他所在的乡镇是全县最偏远、经济条件最差、交通也不便利的乡镇。他刚来镇上报到时,镇党委和镇政府是一个普通的老宅院,办公室和宿舍都是平房建筑,没有县城那样的高楼大厦。下乡最近的村庄也有10多公里,最远的百八十里。当时,他并没有产生一点灰心失落的情绪,而是暗下决心,向镇里的新老同志学习,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干好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下乡他争着去,镇里有紧急任务,他从来不打“退堂鼓”;县里抽人搞贫困户摸底调查,他主动请缨参加。由于工作扎实肯干,很快赢得了镇领导和同志的好评。他说:“年轻干部必须养成吃苦耐劳的好习惯,不肯吃苦,何谈肯干?肯干就是作为,不干就是不作为,还会毁了自己!”“虽然这里工作环境差,但思想观念不能差,条件艰苦一些,可以锻炼自己,只要心里有梦想,就不会迷失方向!”

  不怕领导看不见,就怕自己“不表现”。他说,年轻人爱表现自己、而不爱埋没自己这是天性。在偏远基层乡镇工作,远离上级领导视线是客观事实。但在基层工作并不是专门做给上级领导看的。不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应该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上级看见与看不见一个样,平时要尽职尽责把本职工作干好,关键时刻更要敢于冲锋陷阵,不能怕吃苦受累,更不能拈轻怕重、见异思迁。只要工作干出成绩,遮不住大家的雪亮眼睛,总会通过多种渠道传到上级领导耳朵里的。但让领导发现或看见并不是目的,只要群众满意自己心里才踏实、前进才有动力和活力。

  不怕领导不提拔,就怕自己“学拖拉”。他说,自己虽然在基层工作近十年,的确吃了不少苦、也干出了一些成绩,但领导没有提拔自己,不能抱怨领导和组织,应该冷静和理智地多想想自身的不足、多找找工作中的差距,这样心里就会平衡和踏实。如果一味认为“自己干得好,领导不提拔”,就怨声载道、心里不平,思想下滑、工作拖沓,甚至“撂挑子”,或找一些借口和理由,把工作“一推了之”,那就是思想真“有病”了。思想“有病”,必然导致作风漂浮、工作不实、贻误工作,往大了说,就是误国误民。“拖拉”就是拿工作“斗气”,对人民、对自己不负责任。长此“拖拉”下去,于国于民于己都是有害而无益的。衡量一个人的才华、能力、本领和价值,不能只看“提拔与不提拔”上。

  不怕亲朋瞧不起,就怕自己“不争气”。他说,每次回家尤其逢年遇节与家人和亲朋好友相聚时,总是听到一些带有嘲讽、挖苦之类的刺耳话语:“一个知名大学本科毕业的高材生,到乡镇工作了这么多年,没啥长进啊?是不是关系没处好、领导不感冒?”还有的说,“你是不是犯过什么错误?”等等。不论是在酒桌上,还是闲聊中,上述那些刺耳的话,我耳朵里灌满了。但我从来不认为这些话是“恶意”的,说明亲朋好友还是非常关心我的成长和进步的。我把这些善意的嘲讽和挖苦的议论,当作继续干好工作的压力和动力。我想,自己必须得争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让亲朋好友对我失望。要“争气”不能“泄气”;要“鼓劲”不能“松劲”;要“进步”,不能“退步”。相信领导组织上不会让默默无闻干实事、不争不要不跑官的人“吃亏”的。笔者了解到,去年年底,这位年轻干部被县委提拔为另一个乡镇的镇长。这就叫“梅花香自苦寒来”!(许贵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