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问题谨防“老调重弹”走过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80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检视问题谨防“老调重弹”走过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80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检视问题谨防“老调重弹”走过场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我们深入基层单位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发现,有些领导干部在检视问题、自我剖析、开展自我批评中,抱有通常观念和应付心态。查摆问题总是“老调重弹”,不是说“自身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或有‘以干代学’的倾向”;要么就说“平时对自己要求不严、缺乏自律意识”;再就说“调查研究不深入、作风不够扎实”等等这些历次教育活动均可“摆上桌面”的老问题。尤其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更是轻描淡写、隔靴搔痒、避重就轻,根本不触及实质问题,担心“自我批评”一旦把握不好适度,会“引火烧身”影响自身形象和威望;批评他人也是肤皮潦草、不痛不痒、都是一些人人都有的 “表象问题”,认为这样既可以“不得罪人”,也可以保持“一团和气”;既可以回避主要矛盾,又可以掩盖实际问题,在整改中也容易“安全过关”。

  殊不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了解决束缚我们思想观念、捆绑我们手脚、阻碍我们创新发展的一些要害问题,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轻装上阵、担当使命、激情干事、不懈奋斗,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因此,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检视问题要真刀真枪、有的放矢,切不可躲着“矛盾”走”,绕开“问题”谈。那样,会使问题越积越多,漏洞越来越大,形成“蚂蚁溃堤”的被动局面,不仅会给党的事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也会毁掉一批干部。

  实践证明,开展主题教育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和“思想洗礼”,也是一个锤炼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难得机遇和课堂。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工作事业的高度负责,积极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坚持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找差距、掷地有声抓落实。要敢于直面问题、认真检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做到边学边改、真改实改、落细落小,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不断拓宽前进之路和创新发展空间,确保主题教育开展的深入扎实、富有成效,达到我们的预期目的。坚决防止检视问题“老调重弹”走过场的做法和和纸上谈兵“假整改”、不落实的形式主义。(许贵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