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ETC治黑车让执法有了“火眼金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81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用ETC治黑车让执法有了“火眼金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181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专用ETC治黑车让执法有了“火眼金睛”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11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正逐步加大对“黑车”的打击力度,对“黑巡游”出租车处以5万元顶格罚款。此外,在32个“黑车”相对聚集的点位开展道路渠化改造。同时,北京正在研究为正规出租车安装专用ETC设备区别于“克隆出租车”,便于执法人员识别。(1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有一种技术叫克隆,有一种车叫“克隆车”。黑车通过内外部的造改和组装,乔扮一下就可与正规车辆一个模样。克隆车就像孪生胎难以辩别,不但以假乱真混淆视听,欺骗消费者并逃避处罚,还极大扰乱市场秩序和破坏社会公平正义。一辆没有任何保险兜底的黑出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消费权利受损后也难以得到保护, 真假难辨的“克隆车”损害行业健康,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正规出租车有大量的成本负担,“克隆车”除了被查获的风险,几乎没有成本分摊,所获所取具有鲜明的“暴利因子”。

  在城市街区穿行来往的海量出租车中,在外形上都是一个模样,谁是李逵,谁是李鬼,雌雄难辨。在足以骗过执法者的情况下,群众的眼睛难以“雪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至今,北京累计查扣各类“黑车”3000余辆,巨大的成绩也足以证明出“黑车问题”十分严重。一方面黑车现象尾大不掉已成顽疾,亟待在治理能效上升级;另一方面针对克隆车难辨真假的现状,也确实需要给监管人员更强力的工具支撑。再厉害的钟馗也需要一把法器,再厉害的执法人员都需要一双“火眼金睛”。

  设点式执法、随机式抽查、传统式管理、运动式治理,与违法手段的升级和监管对象的倍级增长极不匹配,亟待构建一张有迹可循、无处可逃的大网。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城市交通监控等网络覆盖和视频识别系统,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人眼视别等技术的运用足以让人“无处循形”,通过给正规车发一张电子类身份证明,让无证的黑车无处隐身,办法虽然很正但思维很逆。更重要的是,依托于现有的专用ETC设备作为辅助,在开篇破题之后又为后续的拓展埋下了伏笔。

  ETC又称之为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主要功能是实施电子收费而减少人力,提高工作效率。此系统的基础功能就是“身份识别”——含有的芯片ETC就像一张具有唯一性的身份证,手持或街头路口固定式终端设备都可以扫描读取,快速掌握所有车辆的信息,精准有效识别出租车真伪,为实施顶格罚款或扣留、拆解、销毁“黑车”创造了条件。

  结果是检验措施的核心指标,专用ETC能否成为治理黑车的利器,还需要后续观察,不过“以技行道”的治理思路创新,还是值得充分肯定。ETC在技术层面蕴含着诸多功能,将收费功能延伸到“查黑”方面,本身就是一种技术手段的创新。常言道,思路决定出路。专用ETC作为技术手段的拓展与升级,终归还是监管责任、工作态度与治理思维的体现。相信在道路渠化设计,让“黑车”无处停放,在道路上加装监控探头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的基础上,通过手持设备读取ETC数据识别违法车辆的措施跟进,对“克隆出租车”的打击会有釜底抽薪之效。

  宏大的社会治理,都要落脚于“如何解决黑车”等细胞和末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技术升级,但更离不开观念的更新和方式的转变。专用ETC治黑车是形技而核道,技术硬核也是理念属性,以此为底辅以群众参与和社会共治,“克隆出租车”才不会成为“百足之虫,僵而不死”。(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