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用实功、得实效”基层减负干劲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20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出实招、用实功、得实效”基层减负干劲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209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出实招、用实功、得实效”基层减负干劲足
2019-12-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悄然间,2019年的脚步已近年关。以往此时,基层干部往往抱怨着“太累”“太忙”,焦头烂额应对着各种报表和考核。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此类抱怨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积极与创新的做法。这或许正是“基层减负年”的意义所在。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表明了党中央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坚定决心。《通知》如一场及时雨,让饱受文山会海、迎评迎检之苦的基层干部充满期待,迎来了干事之“春天”。当然,好政策要落实好,贯彻落实好基层减负要“出实招、用实功、得实效”,真正做到减基层最重之“负”、最迫切需要减的“负”,让基层干部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上来。

  基层减负要“出实招”,真刀实枪“奔”出“加速度”。基层减负真正落到实处、落地开花,必须真刀真枪、实弹演习,不能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要真正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会务、填表和迎检等活动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去。减少不必要的督查、考核、问责,在厘清限度和边界上下功夫,减少不必要的工作负担,使基层干部从对数据、编材料、做图表、造典型等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奔”出“加速度”,以便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和群众拉近感情,回归基层服务群众的本色。

  基层减负要“用实功”,精简考核“奔”出“精气神”。基层普遍反映,一些上级机关和部门检查、督导、考核过多过滥,一年到头,各种检查组、督导组、考核组送走一拨又迎来一拨,基层干部不堪其扰,大量精力都耗在迎检上。考核是指挥棒,科学考核凝聚合力,实现基层工作大促进。对基层的考核要精简,改变考核过频、过度现象,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各种形式的督查检查、考核评价进行“整合”“瘦身”“提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地考核,重“绩”不重“迹”,“奔”出“精气神”,确实把成绩考准考实。

  基层减负要“得实效”,严管厚爱“奔”出“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管理“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为基层减负,说到底还是要为长期负重前行的基层党员干部减负,为他们创造条件,让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党员干部干成事。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严格落实加班工资和休假制度,畅通晋升渠道,让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干头、有劲头;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为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基层干部撑腰打气,“奔”出“正能量”,使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干工作,敢作敢为敢担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有在基层减负工作中出强“三实”,才能够为广大基层干部创造条件让他们有“奔头”,激励他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务实工作中,投入到党和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申可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