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运大幕开启,我们一起上演流动中国文明大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55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运大幕开启,我们一起上演流动中国文明大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55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运大幕开启,我们一起上演流动中国文明大戏
2020-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起,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40天时间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为应对一年一度的“大迁徙”,多部门协调联动,从加大运力供给、提升旅客服务品质、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为春运保驾护航。

  春运是流动中国的名片,春运是中国春节的独特风景。春运大幕拉开,我们一起上演流动中国文明好戏。

  工作人员,请您维护好自己舞台,做一个文明编剧。春运繁忙,工作繁重,任务艰巨。我们首先要向春运工作人员致敬。当然,我们更要提出要求,请您维护好春运工作的各种设施,完善各个环节,用文明编剧的思维编制好每一个细节,为整个春运工作的一帆风顺,幸福美好保驾护航。这里的工作人员包括车站、码头、飞机场的工作人员,包括各类交通工具上的工作人员,你们很辛苦,但是,你们是用辛苦为我们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贡献力量,光荣而神圣。春运大幕拉开,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乘客,请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一个文明演员。我们每一个乘客都是这部文明大戏的演员,应该做一个德艺双馨的好演员。一方面,要维护好自己的权益,树立自己的形象,不做违规、蛮横的事情;一方面也要有责任、有担当,履行好公民的责任担当,路见不平,该出手时就出手,帮助春运工作人员处理好各种应急事件。匆匆回家路,浓浓过年情。匆忙可以理解,焦急可以理解,但是,我们也应该有全局意识,大家情怀。路上不是你一个人,车上需要照顾大家利益。每个乘客奉献一点爱,春运旅途情满程。乘客,人人争做文明好演员,文明大戏精彩多。

  监管者,请您用好自己的智慧,做一个文明导演。各级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春运工作的监管者,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落实好自己的担当。《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已经明确强调,要法查处“黑车”“宰客”等违法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机闹”“车闹”“霸座”“阻挡车门”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要做好对车站工作的监管,让车站成为春运工作的强大加油站,让车站成为乘客的文明家园;要做好对自己辖区的路段工作的监管,让其成为春运的文明之路。所有的监管者都能各司其职,全力护航春运,那么,这部文明大戏的每一集就都是文明之集,释放幸福能量。

  新闻人,请您做好自己的宣传,作为一个文明制片。春运路很长,春运故事多。作为新闻人,应该牵手春运征程,鞭笞春运之病,督促治愈,及时改进;应该发现春运之美,展示春运精彩,用审美的情怀,发现美的眼睛,为我们勾勒出一幅2020年的壮美春运图,让我们从春运之中汲取力量,获得滋养,更好的享受春节幸福,更好的奋斗2020年的春天。

  春运大幕开启,2020年春运好故事多,电子客票来、新线路开通、反向春运有优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首个春运 航空公司增开新航班、487个省界收费站取消、儿童乘车优惠可看年龄,等等。好故事还需要好编剧,好演员,好导演,好制片。不负春运好时光,让我们一起用文明加油!各司其职,承担好自己的担当,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让春运这部文明大戏美丽多多、幸福多多,精彩多多。(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