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黄旭华、曾庆存,你们辛苦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68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黄旭华、曾庆存,你们辛苦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68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黄旭华、曾庆存,你们辛苦了
2020-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消息传出,在网上网下引发热烈反响。人民群众举双手赞成,科技工作者们更是欢欣鼓舞。以获奖者为榜样,大胆创新,在各自的领域做出更大的成绩,已成为广大科技人员释放出来的心底强音和行动力量。

  怀报国之志,勇攀创新高峰。这是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引发热烈反响的实质性内容,表明近14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追梦奔跑,务实创新接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实干的决心更大,行动更强。而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隐姓埋名三十年开拓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始终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则让榜样的带动力量澎湃涌起,人心沸腾踌躇满志。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共和国授予的神圣荣誉,是党和政府的最大褒奖,是人民群众的光荣推举,可谓凤毛麟角,弥足珍贵。从此奖项含金量看,也可谓沉甸甸,价值连城。其得主没有一辈子报效祖国、奉献人民、勤于攀登、勇于创新的坚强意志、深邃智慧、开拓能力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与作风,是很难摘得这枚“金质奖章”的。仅以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为例,我们即可感触至深,感动涕零。黄旭华院士的故事,之所以感动全国和世界,浸染新时代,就在于他一辈子始终不渝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人生境界之高,难以用语言表达。

  上个世纪50年代,作为国家最高机密的中国核潜艇工程正式立项,32岁的黄旭华参加了核潜艇总设计组工作。项目启动之初,包括黄旭华在内的所有科研人员都没有见过核潜艇长什么样。为了加快研制进度,第一艘核潜艇采用的是边研究、边设计、边生产的特殊方式,靠着只争朝夕的信念,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鱼雷攻击核潜艇下水。接下来的十几年,黄旭华和他的核潜艇继续潜行,直到1988年,极限深潜试验开始进行。时年62岁的黄旭华,因此而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参与极限深潜试验的核潜艇总设计师。

  试验当天,南海区域微风有浪,潜艇慢慢下潜,随着深度的增加,钢板承受巨大的水压发出咔咔的响声。尽管老天有一些为难,但在中国科技人员面前,克难求进,共克时艰,早已成为责任与使命。在确认了潜艇的安全和所有试验数据全部取得之后,艇长下令潜艇上浮。冒险试验,深入虎穴得到虎子,黄旭华院士不知道搞了多少次,甚至让自己的爱人一同深潜抓数据。豁出去了,为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持续全面发展,为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然而,在故事的背后,鲜为人知的却是黄旭华投身核潜艇事业的三十余年,一直没有向父母透露他在哪个单位做什么工作。直至父亲去世,黄旭华也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母亲逝世后,老人的遗物他只选了一条围巾。这就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今年已96岁,还在为国家科技创新献光释热产能黄旭华院士的家国情怀,真的是感天动地。

  扛起“国家需要”重担,一路创新,一路突破,又一路实干,奋斗不止,今年85岁的曾庆存院士,是中国气象预报事业的泰斗,在国际上首创了半隐式差分法,成功用于短期数值天气预报,开启了数值天气预报应用的先河。上个世纪50年代,作为中国选派到苏联学习气象专业的人才,曾庆存师从气象学大师基别尔,学成归国后即投身到中国气象事业。经过曾庆存院士及其带领团队的长期努力,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数值天气预报达到发达国家水准。此外,曾庆存院士也是中国最早从事气象遥感卫星研究的科学家之一。

  无论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黄旭华院士,还是始终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的曾庆存院士,都是共和国的顶级“宝贝”,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包括他们的思想和境界,他们的钻研和创新,他们的奋斗和实干,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生动力和有力保证。他们成为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可谓名至实归,名副其实。致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黄旭华院士、曾庆存院士,你们辛苦了,向你们学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