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全球涌动起人流物流,土洋结合开放过大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75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全球涌动起人流物流,土洋结合开放过大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75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全球涌动起人流物流,土洋结合开放过大年
2020-0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述年1(原图).jpg

  翻开日历,清晰可见,1月17日,农历猪年腊月二十三,是传统节日小年。1月24日,农历猪年腊月三十,是传统大年除夕。1月25日,是农历鼠年正月初一,也就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春节。历来的说法,透彻着中国年文化,过了小年即大年,家家户户除旧岁迎新春,高高兴兴过大年,中国人早已行动起来,过大年气氛日渐浓厚。

  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大年,节日的传统色彩依然不淡,而现代的节日气息,也在相随相伴。笔者注意到,春节未到,春运已经先行。庞大的赶车回家过大年的人流,大量的快递件承载着年货送到亲友家的物流,已经在大江南北,甚至在海内外涌动,好一派新时代过大年的喜气景象。据新华网日前报道,进入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中国迎来了又一年春运。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时间。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在30亿人次出行中,道路客运预计有24.3亿人次,铁路4.4亿人次,民航7900万人次,水运4500万人次。

  如此的春运,无论是出行人次,还是运输频次,都是史上最高纪录,也都是2020年中国春节运行巨幅美图的展示。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较为集中。春节期间,全国铁路运力较上年春运提高7%。其中,节前安排旅客列车5275对,客座能力同比增加7.7%;民航预计保障境内外航空公司70.4万起降架次;公路预计有79万辆营运客车,提供2310万个客位;水路预计有1.9万艘客船,提供83万个客位。

  由此可知,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迁徙,春运不仅承载着中国人对春节阖家欢聚的期盼,也是对交通运输保障能力,乃至整个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持续落地有声,决战决胜之年的春运,不仅拥有实力迎接“大考”,还拥有定力递交合格答卷。比如:面对春运压力,铁路、公路、民航多措并举,保证旅客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得快”。此乃党和政府的承诺,无不见证平安回家,欢乐过大年,构成了中国大年特有的文化硬核。

  不仅如此,国际化的年夜饭,全球化的大市场,也在热闹登场。1月10日,中国日报网曾在报道中介绍,2020年春运第一天,全球最大规模的假日季人口大迁徙拉开序幕,预计30亿人次出行,从北上广深等地出发,辐射至全国,结成一张密集的人口流动之网。而此时,阿拉斯加帝王蟹和黑鳕鱼、波士顿龙虾、挪威三文鱼、新西兰牛奶、智利车厘子、帕尔马火腿和东南亚水果,等等,也正在从全球或飞行或航海,通过发达的物流网络,抵达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其人流物流搅动了世界,涌进寻常百姓家,大年飘红来得早。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充分体现在中国春节不改的文化上。看春运,浩浩荡荡回家人流,图的是团圆,求的是幸福。见快递,大包小流进家门,吃的是亲情,用的是甜蜜。亲友团聚,欢度佳节,共度美好时光,并由此养精蓄锐,大年过后继续追梦奔跑,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洒下汗水加油干,收获成功为家国。从这个实际意义上理解,全球涌动起人流物流,土洋结合开放过大年,标志着走近全面小康社会的14亿中国人民跳出了春节推杯换盏叙旧言新的狭小圈子,从此步入厚植家国情怀的广阔天地。

  新时代是追梦奔跑的时代,是万众一心迎接全面小康、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高阶段的时代。我们需要接续奋斗实干,我们需要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站在冲锋号已经吹响,奋进新时代已经开拔的新起点上,开放的中国,前行的中国,温暖的中国,欢天喜地过大年孕育着春天的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