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长白时评:新时代新春联写满吉祥新喜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83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新时代新春联写满吉祥新喜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0383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述年】长白时评:新时代新春联写满吉祥新喜气
2020-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述年1(原图).jpg

  欢乐、祥和的春节,离不开春联。谈到春联,自然会让人联想起王安石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在阵阵鞭炮声中送走旧岁,迎来新年,这“桃符”借指“春联”。从“旧符”到“新桃”,换下的是沉重的过去,换上的是崭新的未来。千百年来,老百姓把过年的喜悦心情浓缩到春联上。

  现如今,每年的春节前夕,各地文联等文化组织都会组织书画、书法等文艺志愿者,下村屯进社区,为城乡居民义务书写春联。一张张硕大的福字、一副副带着浓郁墨香的春联,让大家感受到了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带来了新年的温暖气息。

  春联会留下时代印迹。据说中国第一副春联始于五代时(918—968年)后蜀主孟昶的桃符题词。有一次过年时,他让翰林学士辛寅逊题词于门上桃符,孟昶嫌辛寅逊题不好,就亲自题写了“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尔后,文人学士群起仿效,把题春联视为雅事,春联之俗传人民间。春联的正式命名从明朝开始,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南京,除夕那天,他突然下旨:“公卿士庶家,须加春联一副”,要各家各户贴红纸春联。经朱元璋提倡,贴春联从此成为春节习俗。

网络述年2(原图).jpg

  春联的内容,随时代发展而不断更新。我接触春联,是小时候从爷爷给屯邻“对子”开始的。那时候的春联内容,多数是“人民公社千般好、社会主义万年青”之类,记录了人民公社那段历史;到我父亲写春联时,就有了变化。记得刚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那一年,父亲写的春联是:“自主经营人欢笑,联产承包田丰收”等,虽然不绝对工整,但表达了民众对改革开放政策的一片欢欣。而到了我这代,写的是我自编的“辞旧岁展伟业佳绩城乡美丽乐富有,迎新春追时代梦想生活美好享太平”“时来运转生活向上,雪落花开日子抬头”……根据当时的社会背景,乡下的风貌,屯邻的想法,写景写实写心情,把情感融入春联,把心情写入春联,这样贴出来的春联,才有人注目去读,才会被叫好、受称赞。

  曾有一段时间,时兴印制春联,设计新颖,花样美观,但人们发现春联的词儿千篇一律,“财源滚滚”之类的词儿过于直媚俗,于是,人们又重新追求手工书写、自己编新词的春联。上个周六,我回老家祭祖,老家屯邻见到我说:买的春联不可心,词不好,字也不好看,还没有墨香味,还是手写的有味道,让我帮着提前给编点词,给直接写了。我问他们编什么词儿,屯邻们说,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县里帮助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帮助建了新房。新房要贴新内容的对联,把建房感谢党的内容写进去。大家一起想词儿,最终归结为:“政策归心深得民意,住进新房永感党恩”。这副对联,虽说按照楹联规矩不太工整,但表达了贫困户的心里话,就是最新最好的春联。

  近年来,不少地方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开展“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同样是送春联,嵌入了“道德”主题,不仅给民众送上了新春祝福,也让广大群众受到道德的滋养,有利于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充满新意,一举多赢,润物无声,值得借鉴。还有的地方组织了新春联创作征集活动,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等主题,有对脱贫后生活变化的赞颂,有对乡风文明、人居环境美好生活的憧憬,有对移风易俗的倡导,有健康长寿、老有所乐的表达,有对孩子们茁壮成长、快乐生活的希冀,有对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祝福。把新创作的春联,通过书法家们写出来送给群众,让送文化活动更有时代新意。

  新时代新春联写满了吉祥,叩响了文明过年的时代强音,也让新春佳节过出新气象,这是对中华文明最生动最有意的传承。 (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